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文化惠民卡正式公開發行
發布時間:2019-05-14 09:31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4

  5月11日,廣西文化惠民卡正式公開發行,通過“百姓看戲、財政補貼”的方式積極推動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改革,努力使黨委、政府“送文化”和人民群眾“要文化”更加適配,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優化財政投入模式。廣西壯族自治區投入400萬元用於發行首批1.7萬張文化惠民卡,其中390萬元作為補貼直接注入卡中,將原有的補貼院團變為補貼消費者,推動院團由向財政“要錢花”轉變為向市場“掙錢花”,也推動財政資金由“養人”向“養事”轉變。

  做活演出市場。本次文化惠民卡整合了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南寧劇場、廣西音樂廳、廣西兒童劇院、廣西雜技劇場、廣西桂戲坊、邕州劇場等優勢劇場資源,採取政府補貼部分、觀眾自付部分、劇場會員優惠的模式,讓廣大人民群眾可以根據個人喜好來“買單”,賦予群眾公共文化消費的自主選擇權和評價權,推動群眾購票觀演成為習慣,進一步做活廣西的演出市場。

  轉變文藝院團觀念。文化惠民卡的推出,促使各院團改變“我演你看”的傳統觀念,不斷加大創排力度,提高劇目質量,積極面向市場、面向觀眾,推出廣大觀眾喜聞樂見的好戲,逐步實現由“院團送演出”到“觀眾點劇目”的轉變。形成良性的競爭機制的同時,也有效地開拓了演出市場,提高了經濟效益,更進一步增強群眾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真正實現演出院團、劇場運營方和觀眾的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