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力推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
發布時間:2019-05-15 10:01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15

  為深刻理解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改革+創新+示范”的實質性內涵,學習借鑒江西省及婺源縣全域旅游發展先進經驗,大力提升全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推動創建工作實踐的創新水平,5月6日至10日,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江西省婺源縣舉辦了廣西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推進工作研修班。

  本次培訓採取了現場教學和理論學習交叉進行的模式,開展小組討論和集中匯報感受方式,充分調動了學員們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學員們邊走邊學,邊學邊總結,及時體驗和提升學習成果,確保了本次研修班的培訓成效。學員們先後實地考察了婺源縣熹園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水墨上河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江灣鎮5A級旅游景區、篁嶺民俗村、瑤灣田園綜合體、思溪和延村民宿村、流蘇小筑和厚塘庄園民宿。實地考察過程中,大家對婺源縣主要旅游景區、文化產業基地、鄉村旅游區、特色民宿集群等文旅產業的招商引資、土地流轉和運營管理等模式有了深入了解和思考。項目業主們也傾囊相授,通過座談互動等形式為廣大學員答疑解惑。

  在集中授課階段,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專程邀請了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標准起草工作小組成員之一的馬曉龍教授、婺源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詹顯華和婺源國家鄉村旅游度假試驗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葛健授課。三位老師分別就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標准和驗收辦法、全域旅游發展之婺源實踐、全域旅游的品牌打造與市場開發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授課語言豐富多彩,授課內容干貨滿滿,引人入勝,學員們普遍認識到了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必須緊緊抓住“改革”、“創新”和“示范”3個牛鼻子,借鑒婺源全域旅游發展“五全”的經驗,結合自身文化和旅游資源,創新發展國家全域示范區創建工作。

  通過本次培訓,全體學員在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的思想認識、理論基礎、發展觀念和模式上都取得了較大突破和更新。一是發展創新意識得到增強。通過7個專題的學習,大家的發展創新意識得到了增強,全域旅游發展觀念得到了更新,真正做到了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感、學有所用。二是理論基礎得到夯實。通過對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驗收標准解讀的專題學習,使大家進一步加深了全域旅游示范區的認識和理解,准確把握了創建工作的深刻內涵。三是全域旅游發展理念得到更新。通過對關於《全域旅游發展江西實踐》(以婺源縣為例)專題的學習,對婺源縣全域旅游發展目標、主要發展經驗有了全面了解,並就如何推動創建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大家一致認為,思路決定出路,創新引領發展。決心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理清思路,以婺源縣全域旅游五全發展經驗,推動本區域創建工作。

  在培訓結業會上,各學習小組代表分別作了典型發言,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林新河、全域旅游促進處處長蘇尉東分別為全區19家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的創建工作答疑解惑並部署了創建工作:一是早謀劃,全力做好第二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申報工作。各創建單位對照國標嚴格評估,於6月20日前上報創建工作實施方案。二是早部署,首批創建單位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制定的面試答辯、實地驗收和專家暗訪的要求和時間節點做好迎檢工作,黨政一把手必須親自上陣負責面試答辯環節。三是早整改,首批創建單位緊緊圍繞“三個一票否決”和“創新示范”要求,及時找出創建工作的創新和示范亮點,匯總整理成冊,為創建工作加分﹔嚴控安全生產和重大輿情,確保不出現一票否決問題﹔主動謀劃專家暗訪路線,對照轄區內外沿線的短板和不足,立行立改,查缺補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