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西主場城市活動在桂林精彩舉行
發布時間:2019-06-10 09:57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0

  6月6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桂林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西主場城市活動在桂林市舉辦。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廳長甘霖,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唐正柱,桂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副市長韋鳳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代表,自治區傳統工藝工作站的專家學者等出席開幕式並參加相關活動。

  活動開幕式在桂林市逍遙樓廣場舉行。來自桂林市、崇左市、防城港等市的相關單位,進行了桂林漁鼓、壯族天琴藝術、京族獨弦琴藝術等非遺項目展演,贏得了觀眾的掌聲和喝彩。

  6月6日至6月9日期間,全區非遺保護工作優秀實踐案例成果圖文展在桂林市東西巷歷史文化街區持續開展,集中展示廣西在“非遺+旅游”“非遺+扶貧”“非遺進校園”等方面的優秀實踐案例。廣西民族大學、廣西藝術學院、金壯錦文化藝術有限公司等幾家自治區傳統工藝工作站展示了各自的非遺文創成果。南寧市壯族五色糯米飯制作技藝、柳州市苗族刺繡、百色市田陽壯族麥稈花籃編織技藝、玉林市博白芒竹編織技藝、欽州市欽州坭興陶藝、北海市合浦角雕技藝、桂林圓竹剖絲團扇制作技藝、桂林石畫等非遺項目展演令現場觀眾大飽眼福。

  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產日”,今年遺產日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口號是“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共筑民族未來”“非遺保護,你我同行”。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西主場城市活動精心挑選了代表性的非遺項目進行現場展示展演,普及非遺知識,挖掘非遺內涵,踐行“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讓非遺走入生活。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廣西主場城市活動以“非遺保護﹒中國實踐”為主題。通過傳統曲藝、傳統戲劇、民族歌舞的演藝以及傳統技藝與時尚理念的融合,讓非遺走入生活,用民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集中展示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