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六大工程
發布時間:2019-06-12 08:59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12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聞通氣會向媒體介紹,2019年—2022年,廣西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長征文化線路整體保護利用等六大重點工程,全力做好廣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並於近期印發了《關於實施廣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9—2022)的意見》《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措施》。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局副局長莫志東在會上介紹,《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面查清革命文物資源狀況,到2022年,基本建成覆蓋城鄉的革命文物保護網絡,基本健全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體系的發展目標。同時,確定了廣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六大重點工程,包括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革命文物資源普查工程、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長征文化線路整體保護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精品工程和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等。

  其中,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將進一步深化拓展湘江戰役舊址等革命遺址保護利用工作。以全州、興安、灌陽、龍勝、資源等革命文物集中地區為重點,推進桂北長征地區、左右江革命老區、桂東南廣西早期黨組織發展地區等地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范引領,全面做好全區革命文物和紅色標語保護利用工作。

  在長征文化線路整體保護利用工程中,廣西將加強以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為核心的桂北紅軍長征文化品牌的整體規劃,豐富長征精神的展示主題和展示手段,打造全程貫通的“重走長征路”紅色旅游精品線路。實施桂北長征文化線路保護總體規劃,建設桂北長征文化線路保護利用示范段。

  上述《若干措施》提出,到2025年,建立健全覆蓋自治區、市、縣、鄉、村五級文物保護管理機制,文物保護利用傳承體系基本形成,桂風壯韻鮮明的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文物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

  莫志東介紹,《若干措施》一大亮點是拓寬社會參與渠道,支持社會力量依法依規合理利用文物資源。對自願投入資金保護修繕自治區、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和尚未核定公布為文物保護單位的不可移動文物的組織和個人,可以依法依規給予其一定期限的使用權。同時,鼓勵依法通過租賃、合作、移交、轉讓、征收等方式取得非國有文物建筑及其宅基地使用權。針對廣西當前文物修復、考古調查勘探力量薄弱的現實情況,在文件中強調加大文物保護修復、考古調查勘探從業資格管理力度,適當擴大文物保護修復、考古調查勘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