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加快建設北部灣圖書館聯盟
發布時間:2019-12-04 10:17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04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服務聯盟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向海之路”特色資源庫首期工程已初步完成。

  由廣西北海市申報的“北部灣經濟區圖書館服務聯盟示范項目”是第四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2018年4月啟動創建。項目旨在整合北部灣經濟區南寧、北海、欽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八所公共圖書館的各類資源,構建功能強大的區域性公共圖書館服務共同體,實現本地區公共圖書館服務均等化、標准化、同城化、一體化發展。

  目前,聯盟已初步打造出有地域特色的北部灣模式,六市八館在文獻通借通還、聯合編目、數據資源共享、推廣閱讀活動、開展人才培訓等方面實現了協同合作,互通有無。通過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在景區北海市潿洲島建成“海島智慧書房”,吸引游客前來體驗,推動文旅融合。

  2020年,廣西北海市圖書館計劃與歐洲國家圖書館開展文化交流。聯盟將重點推進智慧書房、讀書驛站、“向海之路”特色資源庫二期建設、文化創意產品研發、東盟國家“旅游信息之窗”和“農事網通”“陽光紅頁”提升項目,以迎接文化和旅游部對該項目的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