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大型現代舞劇《窯變千彩》在京上演
發布時間:2019-12-09 15: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09
  一台表現泥土與力量、生命與創造的大型現代舞《窯變千彩》,將廣西欽州傳承千年的坭興陶藝術搬上了現代舞台。12月2日,這部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委宣傳部聯合廣西北部灣大學、欽州市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打造的舞劇《窯變千彩》亮相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
  作為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資助項目和2019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當代文學藝術創作工程扶持項目,舞劇《窯變千彩》由芭蕾舞教育家彭武編導、華裔芭蕾舞蹈家邱思婷領銜主演,來自廣西北部灣大學現代舞團的20多名年輕舞者共同參與演出。該劇以欽州千年坭興陶藝為題材,圍繞主人公漢家小伙阿桂哥和壯家媳婦三妹繼承父輩遺志,克服重重困難火中求“窯寶”的過程,講述“一帶一路”上非遺傳承人的堅守和創新,傳遞了非遺傳承人在制陶技藝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欽州傳承千年的陶瓷文化。
  全劇分為“坭之興”“火之熎”“陶之魂”3個章節,將廣西壯族文化與中華太極文化相結合,將現代舞與民族特色相融合,以男女舞者象征坭興陶的紅白泥,再現了坭興陶的“窯變”﹔以老藝人的“摟、揮、轆、挑、榣、光”展示制作坭興陶的工匠精神,演繹了千年坭興陶的制作與“窯變”技藝。此外,創作中還融入了廣西花山壁畫、壯錦布藝、欽州跳領頭等非遺元素。(周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