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當前縣域旅游經濟發展呈現七特點
發布時間:2020-03-10 11:29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0

  據對58個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廣西特色旅游名縣(簡稱“雙創”)調研分析,2019年58個“雙創”單位接待國內外游客5.51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消費6420.3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6.26%和32.86%。呈現七方面特點:

  品牌創建引領縣域旅游發展。全域旅游示范區和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創建工作示范引領作用突出,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較好強化了基礎設施,提升了服務水平,同時創新產業融合與打造特色產品,58個“雙創”單位旅游總人數、總消費佔111個縣(市、區)的百分比均大於62%,同時還帶動了入境旅游業的發展,入境過夜游客人數和消費分別佔111個縣(市、區)的77.16%和77.61%。

  旅游扶貧紅利共享。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著力開辟精品旅游線路,有效提升當地的群眾收入。如上林縣推出“四扶一共享促五變”旅游扶貧模式,助萬名貧困戶脫貧。龍勝各族自治縣依托旅游產業帶動超40%貧困人口享受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成功脫貧摘帽。2019年靖西鵝泉景區扶持村民建起36家農家樂、12家民宿。田陽縣帶動村民推出15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旅游聯合體聯動成效明顯。2019年,陽荔蒙旅游聯合體擴展為陽荔蒙鹿旅游聯合體(陽朔、荔浦、蒙山、鹿寨),新成立廣西邊境旅游聯合體(那坡、靖西、大新、龍州、寧明、憑祥、防城區、東興)和環首府生態旅游聯合體,形成了區域聯動、特色集聚、優勢互補,有效加快資源共享,塑造了市場品牌。

  紅色旅游蓬勃發展。新建成開放桂林“一園兩館”紅色旅游景區,興安、全州、灌陽紅色旅游關注。其他紅色旅游景區游客數量和消費持續增長,百色起義紀念園所在的右江區2019年旅游總人數和總消費分別同比增長34.67%和35.8%,均高於2016—2018年期間的增長率。

  高端景區帶動消費。國家4A級(含)以上旅游景區、4星級(含)以上酒店、高端旅游度假區、旅游品牌大項目等高端旅游景區和配套服務齊全的縣域旅游目的地,游客旅游消費能力強勁,經濟帶動效果明顯。

  入境游客喜愛桂北。2016—2019年,陽朔、荔浦、龍勝、興安入境過夜游客人數均位居廣西前4名,陽朔縣國際旅游外匯消費由2016年的3.27億元美元增加到2019年的4.57億美元。得益於陽朔縣的旅游輻射,荔浦市的入境旅游效益良好。龍勝各族自治縣是入境游客好評度最高的休閑旅游度假地,是國家旅游品牌名片。

  夜間旅游如火如荼。各縣(區)依托城區設施和重點景區,培育夜間觀光游憩、文化體驗、特色餐飲、時尚購物等夜間旅游經濟產業,經濟效果良好。如,大新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歡樂國慶游、邊境夜德天”夜游活動,大化瑤族自治縣“夜﹒大化”夜晚燈光秀以及少數民族布努瑤夜間風情表演秀等,吸客效果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