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旅游扶貧要打好生態產業牌和民族風情牌
發布時間:2020-03-16 18:26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16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縣和融水苗族自治縣調研。鹿心社表示,要盡最大努力將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堅決打好高質量脫貧攻堅戰,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間,針對旅游扶貧,鹿心社提出,要打好生態產業牌和民族風情牌。

  作為少數民族自治縣,三江、融水都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廣西深度貧困縣。調研中,鹿心社先後走訪了三江“百千萬”旅游綜合體項目、蓮和油茶種植示范基地、三江春茶葉加工廠以及融水夢嗚苗寨、苗美家園等項目。鹿心社表示,在旅游扶貧方面,要在“軟件”“硬件”上下大功夫,督促指導各景區景點苦練內功、完善設施,加強旅游產品和營銷推介創新,提前做好下一步景區開放運營各項准備工作,盡可能把疫情對旅游消費特別是貧困群眾造成的損失補回來。民族文化是旅游產業發展的靈魂,要充分挖掘絢麗多彩的特色民族文化,打好生態產業牌和民族風情牌。

  調研過程中,鹿心社要求,廣西各地要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保持高度警惕,不鬆懈、不麻痺,守好入境入口防線和社區村屯基層單位“兩條線”,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個早”,筑牢疫情“防火牆”。

  據統計,2016年以來,三江縣通過發展旅游實現脫貧人數達1.5萬人。通過文化和旅游發展、產業扶貧、粵桂幫扶等,2019年全縣共實現8381戶36709名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底的12.65%下降到1.99%。

  近年來,融水縣通過大力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持續優化縣域經濟結構,形成精准扶貧新模式。該縣科學籌劃,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亮點、有內涵的旅游扶貧示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