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新增18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發布時間:2021-06-11 09:08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06-11

  6月10日,國務院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計185項)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共計140項),廣西壯族自治區(以下簡稱“廣西”)18個項目入選。

  廣西入選本批次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18個項目分別是:仫佬族古歌、壯族天琴藝術、多耶、壯族打扁擔、末倫、搶花炮(壯族搶花炮)、貝雕(北海貝雕)、骨角雕(合浦角雕)、米粉制作技藝(柳州螺螄粉制作技藝)、米粉制作技藝(桂林米粉制作技藝)、龜苓膏配制技藝、瑤族祝著節、壯族儂峒節、壯族會鼓習俗、大安校水櫃習俗、敬老習俗(壯族補糧敬老習俗)、茶俗(瑤族油茶習俗)、規約習俗(瑤族石牌習俗)。其涵蓋了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曲藝、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民俗等類別,多方位展現了廣西獨具特色的風俗民情、歷史文化。

  據《國務院關於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顯示,廣西在本次申報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廣西本批次新列入項目16項,擴展項目2項,入選率達到60%,遠超全國平均水平,是廣西歷次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入選率最高的一次。此外,搶花炮(壯族搶花炮)的入選彌補了廣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中沒有傳統體育、游藝與雜技項目的空白﹔北海市貝雕(北海貝雕)、骨角雕(合浦角雕),貴港市大安校水櫃習俗的入選,彌補了北海市、貴港市沒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空白,實現了全區14個設區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全覆蓋。

  今後,廣西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意見》(國辦發〔2005〕18號)要求,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貫徹“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的工作方針,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保護、傳承工作,切實提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水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