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靠前服務,把中小企業難題解決在一線
發布時間:2021-08-27 10:4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7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為文化和旅游企業融資提供幫助。聯合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出台的《金融支持廣西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聯合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廣西銀保監局出台的《關於抓好金融政策落實進一步支持演出企業和旅行社等市場主體紓困發展的通知》、聯合國家開發銀行廣西分行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大開發性金融支持廣西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這一批政策舉措聚焦廣西文旅產業重點項目建設、產業融合發展、產業消費升級等重點領域,全面支撐著文化和旅游企業的復工復產。自今年7月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舉辦2021年廣西“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其主題也正是“送政策、解難題、辦實事”。

  緊抓招商引資,建設廣西文旅投融資體系

  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相關部門緊密合作,掀起一波又一波招商引資熱潮。恰逢“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廣西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繼續組織開展投融資促進活動,持續緊抓招商引資和投融資體系建設,精准對接服務企業,鞏固和強化在京津冀和長三角地區初步取得的招商引資工作成效。

  4月2日,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招商工作專班在北京舉辦中國—東盟(柳州)旅游裝備制造產業園專題招商推介會。會上,柳州市柳北區政府與綠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簽約,合作項目涵蓋高端旅游交通設施設備、主題旅游產品、戶外運動服飾等多個旅裝類別,總投資額114億元。

  5月18日,招商工作專班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招商活動”專題推介,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與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合作開展“行企助力轉型升級”招商引資活動,組織100家體育用品制造企業到廣西投資考察。

  為服務項目投融資需求,廣西壯族自治區文旅廳還積極搭建政銀企對接平台。如在北海市探索設立文旅金融服務中心,與中昊智達集團達成了設立文旅產業企業聯盟的初步設想,推動設立文旅產業發展基金,推動建設廣西大健康和文旅產業交互式投融資對接服務平台。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各金融機構累計為廣西文旅項目投放貸款108.6億元,貸款余額490.2億元。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還組織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工商銀行廣西分行等金融機構赴各市對列入2021年全國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庫的14個項目開展專題調研,靠前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務。

  積極調研走訪,為中小文旅企業上門服務

  自“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服務月”活動開展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各地文旅局積極調研走訪、座談交流,加強與中小文化和旅游企業的聯系,開展了主動服務、上門服務、集中服務,加強對企業的政策指導和安全生產情況督導,深入了解中小文旅企業發展面臨的共性難點、政策落實中的突出問題,實地為企業送政策。

  今年6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與中國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工商銀行廣西區分行、中國銀行廣西區分行、中國光大銀行南寧分行等金融機構組成調研工作組,深入基層,前往7個市調研指導服務文化和旅游投融資優選項目,全面了解了鐘山十裡畫廊旅游扶貧項目、桂林融創旅游度假區項目、桂平西山泉汽車(房車)露營地建設項目、友誼關景區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融晟天和海悅城項目等文化和旅游投融資優選項目的建設進度、融資需求、市場運營管理、經濟效益等情況。

  在貴港市,當地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組織人員實地調研走訪了銅鼓灣溫泉旅游度假區、龍渦瀑布項目、貴港市佳兆業文化體育有限公司等文旅企業,了解企業經營狀況,協助解決問題和困難。針對一些難題較多的企業,成立了專門的服務組,堅持定期走訪、加強支持力度。

  在崇左市,江州區文化旅游和體育局通過摸底排查轄區文旅企業復工復產資金需求,為崇左市紅岩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崇左凱玄國際大酒店有限公司等8家A級景區、星級酒(飯)店、農家樂,鄉村旅游區、民宿經營單位牽線搭橋,向轄區內工行、農行、建行等6家銀行聯系融資貸款。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跟蹤指導、對口聯系、實行動態對接服務機制,持續為項目建設提供嵌入式、全流程服務,持續服務好中小文旅企業發展。(劉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