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壯族自治區藏國家珍貴古籍展開幕
發布時間:2021-12-06 10:45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1-12-06

  11月16日至12月19日,“芸帙葉香——廣西壯族自治區藏國家珍貴古籍展”在廣西圖書館地方民族文獻中心展出,集中展示廣西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84部古籍,其中漢文古籍53部,民文古籍31部。

  本次展覽是為全面展示廣西古籍保護工作成果,推介優秀傳統文化,獻禮廣西圖書館90周年華誕而舉辦,是廣西近年來舉辦的古籍展中規模最大、種類最多的一次,展出的古籍書影宋、元、明、清各代皆備,版本形制有寫本、抄本、稿本、刻本、套印本等,極具歷史文物性、學術資料性和藝術代表性。

  11月20日上午,展覽中還舉辦了雕版印刷體驗活動,共有300多名讀者前來體驗中國這門古老而精湛的書籍印刷技藝,感受一頁古籍誕生過程中所蘊含的著者和匠人的心血。此外,還有許多讀者慕名前來觀賞19部廣西圖書館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的古籍珍本真跡,他們當中不乏文化研究者、篆刻愛好者、國學愛好者,隻為一睹平時難見真容的珍貴古籍而來。展覽現場還播放了《古書復活記》紀錄片,讓讀者、觀眾更好地了解古籍是如何被一代代古籍保護工作者修復和保存下來的。

  古籍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是珍貴而不可再生的文化資源。廣西壯族自治區圖書館成立90年以來,扎實推進古籍保護工作,在古籍普查與修復、人才隊伍建設、整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階段性成果,共收藏古籍12萬余冊,其中善本5818冊,4百余種。目前,廣西有4家古籍收藏單位入選“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84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廣西還評選了自治區級古籍修復中心4個、珍貴古籍372部,初步建立了古籍分級分類保護和科學修復的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