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22-05-13 13: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5-13
  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4月視察廣西時,對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廣西旅游業發展大有可為,要搞好總體規劃,完善基礎設施,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格調品位,努力創造宜業、宜居、宜樂、宜游的良好環境,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這為廣西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描繪了宏偉藍圖、注入了強大動力,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廣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行動綱領和根本遵循。
  用理論武裝實踐 推進高質量發展
  一年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領導下,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廣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圍繞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1+1+4+3+N”目標任務體系和2021年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的部署安排,發揮自治區文化旅游工作領導小組、自治區大健康和文旅產業工程指揮部職能,統籌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發展,在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建設、旅游高質量發展、民族文化傳承弘揚以及服務中心工作等方面取得新成績。2021年全區接待國內游客和國內旅游消費恢復至2019年的90%以上,兩項指標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習近平總書記賦予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目標要求,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體現了鮮明的時代特征。全區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4﹒27”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廣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緊密聯系起來,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放在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堅決擔負起重大政治責任和歷史使命,全面推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錨定世界水准 不斷優化發展格局
  近年來,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工作,建立了每年舉辦廣西文化旅游發展大會的工作機制,提出構建“三地兩帶一中心”的文化和旅游發展格局,達到了“一地舉辦、輻射周邊、帶動全區”的良好效果,實現了“舉辦一屆文旅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城市”的辦會初衷。明確建設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新定位,賦予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更高使命。自治區黨委、政府在2021年廣西文化旅游發展大會上提出建設廣西世界旅游目的地。當前,要把建設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作為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的頭等大事,按照“世界眼光、國際視野、廣西特色和桂林經典”的要求和“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的定位,全力打造世界級文化旅游品牌、建設世界級城市配套、構建世界級服務體系、實現世界級消費引領,推動國家和自治區出台支持桂林打造世界級旅游城市的系列措施,提升桂林旅游的美譽度和影響力。充分發揮桂林的龍頭帶動作用,完善廳市共建、廳校共建等工作機制,辦好廣西文化旅游發展大會,開發利用好全區眾多世界級的文化旅游資源,發揮比較優勢,堅持錯位發展,加強交流合作,依托“桂林山水”“浪漫北部灣”“壯美邊關”“長壽廣西”“壯族三月三”“劉三姐文化”六大品牌,打響“秀甲天下 壯美廣西”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打造“三地兩帶一中心”升級版,加快推進廣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設。
  今年1月,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廣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構建“三大體系”、打響“六大品牌”、實施“十大工程”的戰略任務,到2025年,旅游經濟主要指標穩居全國第一方陣,文化旅游強區和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區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將扎實推動各項工作和任務落到實處。
  牢記“國之大者” 滿足人民文化和旅游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廣西考察時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全區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著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實施文藝精品創作“登高原攀高峰”和文化名家培養工程、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惠民提升工程以及世界級、國家級文化遺產申報工程,落實《“廣西有戲”品牌戰略行動計劃(2022—2024)》,創作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推出更多優秀文化產品,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文化需求。推進旅游為民,發揮旅游帶動作用,緊緊扭住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同時注重需求側管理,發展大眾旅游、智慧旅游、綠色旅游,推動紅色旅游、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實施環廣西國家旅游風景道建設工程,數字文化與智慧旅游提升工程,世界級、國家級旅游景區與度假區建設工程,高端度假酒店、山水主題酒店與精品民宿建設工程,國家級旅游休閑城市與國際鄉村旅游目的地建設工程,新業態與新消費提升工程,大健康與文旅裝備制造業發展工程,更好滿足人民旅游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融合發展。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迎接黨的二十大是當前工作的主線,全區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將提前謀劃、主動配合,組織文藝院團、創作研究機構、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文化單位開展主題文藝創作和展示展演活動。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構建文旅現代產業體系、高品質服務體系、現代化治理體系,促進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文化和旅游工作更好服務鄉村振興和北部灣經濟區、西部陸海新通道、珠江—西江經濟帶、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沿邊開發開放和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強首府、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重大戰略。創新舉辦中國—東盟文化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旅游展,探索廣西與RCEP國家建立旅游合作聯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文化和旅游發展,著力克服疫情影響、推動行業恢復發展,為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紓困解難,同時毫不放鬆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