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紅在綠水青山間
發布時間:2022-06-30 11:5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30
  近日,“崇左人游崇左”暨“高校學子游崇左”活動啟動儀式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舉行。來自崇左市九家高校的近百名學生走進“紅八軍的故鄉”龍州縣,暢游紅軍古道景區﹒天琴壯寨、龍州起義紀念館、紅八軍軍部舊址、法國駐龍州領事館舊址等紅色景區,開展紅色故事現場課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以旅游致青春。
  隨著“七一”臨近和暑期的到來,廣西各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紅色主題旅游活動,在寓教於游的同時,做活紅色經濟,取得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精心策劃 推出經典
  6月6日,廣西河池市鳳山縣中亭鄉中亭村那龍花海菜園鮮花怒放。當天,花海菜園舉行開園儀式,吸引了眾多游客。
  中亭村是右江蘇維埃政府開展土地革命試點“紅軍田”的所在地,依托這一紅色文化資源,如今的中亭探索出“紅色+綠色”“紅色+旅游”發展新路子。在中亭紅色體驗基地,游客們跟隨教官進行兩小時的體驗:翻越障礙、過獨木橋、刺刀“拼殺”、走紅軍路。這一路走下來,身體得到鍛煉、思想受到觸動、心靈得到洗禮……
  中亭村黨支部書記羅小康介紹,旅游業是當前中亭村發展的重要產業,去年以來,來中亭參加革命傳統教育活動、主題黨日或者研學活動有250多批,總游客數達10萬多人次。
  6月10日,2022年“黨旗領航﹒鄉村旅游嘉年華暨文化旅游助力鄉村振興工作推進會”在河池市東蘭縣舉行。東蘭是廣西農民運動的發祥地、右江革命根據地腹心地,這裡留下了45處具有教育意義的革命遺址,被譽為“沒有圍牆的革命博物館”。依托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東蘭縣先後建成了韋拔群紀念館、壯鄉英雄文化園、納合紅色文化園、拔群干部學院等紅色紀念設施和研學基地。“我們策劃推出了‘偉人足跡 魁星之旅’‘紅色船票 綠色景觀之旅’等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打卡紅色教育基地活動,紅色旅游品牌影響力日益增強。”東蘭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局長馬方康說。
  近日,廣西鐵路旅游傳媒集團旅游事業部副經理陳俏萍正在忙著開發紅色研學新產品,為研學注入更豐富的內涵。她介紹,廣西鐵路部門正全力籌備紅色研學產品升級,今年的鐵路紅色旅游新產品主題是“紅在綠水青山間”,即把紅色人文景觀和綠色自然景觀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與促進旅游產業結合起來,推動廣西紅色文化和旅游資源保護利用。
  近兩年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攜手廣西鐵路部門積極推進交旅融合,將紅色游學精品線路與旅游專列結合,成為紅色旅游發展的重要“助推器”。
  農旅結合 打造特色
  新建的壯族吊腳樓、鼓樓依山傍水,白牆黑瓦的民房錯落有致,游人接受紅色文化洗禮……今年五一假期,升級改造後的龍州紅軍古道景區迎來一撥又一撥游客。景區所在地之一新聯村甫茶屯這幾年也靠農旅融合讓日子越來越紅火。2020年10月,甫茶屯成立了廣西龍州心連富培訓學校有限責任公司,為游客提供別具一格的“紅軍餐”。公司從村民處購買食材,並聘請村民從事幫廚、財務等工作,到了年底,村民們還能從公司收益中分紅。“2021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3.9萬元。文旅產業反哺村庄,實現了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新聯村駐村第一書記韋巍說。
  紅色旅游的興盛直接帶動了景區周邊村屯農產品種植養殖、田園採摘等產業的發展,村民每戶年收入增收超萬元。
  百色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區,紅色資源豐富。在開發紅色旅游的過程中,各級旅游管理部門注重文旅融合,發展紅色旅游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百色起義紀念館附近的瀨浩新村通過銷售土特產品和自制的民族工藝品、民族服飾、竹木雕刻,人均年增收1500元。該村注重提升“紅色+品牌”合力,將紅色主題融入旅游餐飲、購物、娛樂等服務要素中,打造“紅色人家”“紅軍食堂”等紅色服務品牌,開發制作了玩偶、冰箱貼、筆、鑰匙扣等一系列紅色主題文創產品,創意打造“七軍哥、阿果妹”2個IP形象,全面提升紅色旅游接待服務品質。
  河池東蘭縣武篆鎮是廣西農民運動領導人韋拔群的故鄉。該鎮堅持以“紅”帶“綠”、以“紅”促“綠”。武篆鎮當前正在打造的“紅色甜源”是河池首批田園綜合體。通過建設以巴學、東裡等村屯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旅游圈和以東平河沿線為主的休閑觀光旅游帶,“紅色甜源”將逐步成為東蘭的特色產業新高地、紅色旅游新勝地、休閑養生新福地。
  培養人才 賡續血脈
  6月22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2022年廣西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在南寧舉行。比賽期間,50名參賽人員飽含深情地講述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的紅色故事,帶領觀眾回顧左右江革命根據地創建、廣西第一個黨支部建立、湘江戰役等歷史,展現新時代廣西紅色故事講解員的風採。
  近年來,廣西注重加強紅色旅游人才培養,為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提供源源不斷的生力軍。
  今年6月13日,來自廣西各地的50多名講解員在龍州參加了2022廣西革命類場館管理人員能力提升培訓班。為期5天的培訓班邀請了區外內專家圍繞革命場館、紅色旅游景區的管理進行授課,採取課堂教學、現場教學與經驗交流、觀摩紅色故事宣講相結合的方式,促進場館和景區教育能力的發揮。
  桂林市於今年4月份舉辦了紅色旅游“十佳講解員”評選活動,52名參賽選手以“弘揚湘江戰役精神,打造桂林世界級旅游城市”為主題進行演講比賽,評出的紅色旅游“十佳講解員”將深入景區、社區、學校進行紅色主題文化和旅游講解,讓更多的人了解紅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此外,各紅色場館間的館際交流也開展得有聲有色。百色起義紀念館館長何小燕介紹,紀念館培養了一批優秀的講解員,把百色紅色故事講到了全區、全國。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嚴格控制入館參觀人數的前提下,百色起義紀念館仍接待觀眾159.7萬人次,接待參觀團隊4679個,開展黨史故事宣講100次。全年紅領巾志願講解員講解批數達935批,累計服務時長達405小時。(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