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探尋紅色旅游和年輕游客的契合點
發布時間:2022-10-08 14: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08
  今年國慶節期間,廣西紅色旅游熱度持續攀升。作為廣西紅色旅游熱門景點,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設施“三園三館”熱度居高不下,前往追尋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的游客絡繹不絕,其中不乏結伴而來的年輕人和與父母出游的孩子。廣西桂林市民李星國慶假期專程帶著兒子到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參觀游覽,通過圖文並茂的展覽,他們深入了解到紅軍長征中湘江戰役的歷史,深受教育。李星說,希望通過此次行程讓孩子知道紅軍的歷史和故事,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將紅色文化種在心底。
  近年來,紅色旅游客群呈現出年輕化的特點。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統計,紅色文化游等相關產品深受“90後”“00後”游客青睞,紅色景區景點也成為親子游的網紅目的地。“年輕游客已經成為廣西紅色旅游市場的核心消費群體之一。”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說。
  在廣西,年輕人學習革命歷史、感受革命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觀革命舊址、紀念館、博物館蔚然成風。在一次“紅色邊關之旅”的活動中,“90後”小王走進崇左龍州、憑祥,打卡龍州起義紀念館、友誼關等紅色景區景點,感觸頗深:“紅色旅游是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渠道,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希望廣西的紅色旅游蓬勃發展,讓光榮傳統和戰斗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年輕人對旅游產品個性化、趣味性的追求也同樣表現在紅色旅游上。“紅色旅游的主體越來越年輕化。”廣西旅游業內專家池世慶表示,紅色旅游要更吸引人,不僅要挖掘文化內涵,還需要將紅色故事講得鮮活動人。實踐表明,傳統的觀光講解已經落伍,尤其是對年輕群體而言,隻有把紅色旅游產品做得更加有內涵、有創意,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
  如何讓更多年輕人愛上紅色旅游?廣西不少紅色景區正著力探索和尋找紅色旅游和年輕游客的契合點,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講述紅色故事、傳遞革命精神。如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館緊抓紅色文化主線,借助科技的力量增加游覽互動性。紀念館的多媒體全景展示廳採用聲光電影像多媒體技術,搭配場景復原、硅膠人像、半景畫等手段,再現湘江戰役的場景。游客在觀看影片時,展廳裡的實體展示與屏幕中的虛擬影像相結合,給人以身臨其境的視覺沖擊。
  隨著年輕游客體驗需求的升級,許多紅色培訓機構還有針對性地推出了一系列紅色研學課程,極大豐富了紅色旅游的形式與內涵。例如桂北紅色文化教育培訓中心堅持採用體驗式教學,通過打草鞋、唱紅歌、微課堂等,讓紅色教育深入人心。桂林旅游學院與興安紅軍長征突破湘江紀念碑園共同打造“紀念館裡的思政課”,通過沉浸式情景演繹和高校學生參與式互動,豐富思政課堂體驗,培養學生團結協作、信任互助、克服困難等方面的能力。
  為了讓紅色旅游更加貼近年輕人,廣西不少地區還在探索“紅色旅游+”,讓紅色旅游與夜間旅游、科技時尚、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不斷迸發青春活力。
  在龍州縣,以“追憶紅八軍 傳承龍州紅”為主題的紅色文化教育品牌廣受歡迎。“我們通過‘一點(紅色文化展廳)、一面(紅軍村新農村建設)、一線(打造一批紅色精品線路)’對紅色資源進行整合創新,在紅色教育中融入中華文明、民俗、非遺等內容,設計了‘走一次紅軍路、聽一堂紅軍課、住一晚紅軍村、吃一頓紅軍餐、覽一次紅軍館、唱一段紅軍歌’的互動環節,豐富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龍州縣文化旅游和體育廣電局局長農康說,這種沉浸式的紅色教育形式,讓游客重溫革命歷程,了解革命老區的發展變遷,深受年輕游客歡迎。2021年,龍州縣共接待紅色旅游團1390個。
  南寧市推出的“百年黨旗紅 啟航新征程”邕江紅色主題游船項目,整合了邕江兩岸的紅色遺跡和紅色故事,將紅色人文景觀與綠色生態景觀相結合,吸引了很多年輕人。游客在領略秀美邕江風情的同時,也加深了對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了解。
  2021年,按照“紅+古”“紅+綠”等融合發展理念,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鄧小平足跡之旅”“湘江戰役之旅”等10條廣西紅色游學精品線路。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謝日萬介紹,旅游線路依托紀念設施和遺跡遺址,給游客儀式感和神聖感,激勵游客成為紅色文化傳承者、紅色精神傳播者。如今,這10條線路已經成為廣西旅游的網紅線路,其中有3條入選全國10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路。(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