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公共文化服務有了新場景
發布時間:2022-10-11 08:5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0-11

  國慶期間,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不少人選擇在本地周邊微度假、休閑。面對群眾旺盛的文化娛樂需求,廣西各地公共文化場館在推出主題鮮明的文化活動的同時,也想方設法將文化服務融入旅游場景。與露營、園林、商圈、汽車等元素的融合使享受文化服務成為假期生活的一部分,廣大群眾在度假休閑的同時,收獲精神的滿足。

  對於想在假期中一邊休閑一邊充電的人們來說,可以從參加一場充盈著“露營風”的書友派對開始。9月30日晚,“走讀廣西 文學民謠之夜”在廣西民族博物館民族村浪漫開啟。流光閃爍的稻田燈飾,隨意排開的桌椅、露營毯,還有鮮花、果蔬主題的秋景布展,呈現出時尚、唯美,豐收且溫暖的視聽效果,吸引了眾多文學愛好者和音樂人前來打卡互動,在詩歌、音樂、晚風和星光中,開啟一場“文學”與“民謠”碰撞交融的文旅盛宴。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歌以詠志,歌以傳情,從詩經中的“風雅頌”到唐詩、宋詞、元曲,民謠通過音樂的形式展現了中華民族獨特的文學審美。一首傳唱千年的《越人歌》在樂隊的演繹中增加了時尚感,拉開了“文學民謠之夜”的序幕。

  當天晚上,閱讀呈現出多元形式:從民謠音樂中感受漢語言文學的魅力,在脫口秀演出中了解古代人的有趣生活,通過訪談互動聽聽詩人田湘暢聊他的創作感悟,在一首首詩朗誦中觸摸詩歌的韻律……當天的活動還在廣西視聽APP、廣西圖書館B站賬號、廣西民族博物館視頻號等平台上同步直播,10萬多網友共同分享這個美妙的夜晚。

  “露營是時下最流行的出游方式之一,我們將閱讀與露營結合起來,希望為廣大讀者構建不一樣的閱讀場景和體驗,把閱讀融入到假日休閑生活中。”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何曉萍表示,此次活動是對“走讀廣西”內容和形式的一次創新和延展,並進一步探索更多“公共文化+”的可能性。

  追隨著假日出游的腳步,文化服務的觸角也紛紛探出場館的圍牆,走進公園、街區,讓牆裡牆外都溢滿文化服務的花香。

  國慶長假期間,南寧市民族文化藝術研究院以“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暨廣西瀕危劇種下基層惠民演出”為主題,推出國慶非遺活態展示活動。演員離開專業舞台,走進南寧獅山公園、新秀公園、江南公園等出游勝地,以“園林+戲曲”的沉浸式演出方式為廣大人民群眾奉獻了63場精彩的園林版戲曲展演。

  “戲曲+民樂+園林”的方式使得傳統戲曲獨特的藝術魅力與多樣化的元素相互融合,讓演員最大限度地走向觀眾、擁抱自然,走近城市的歷史和文化,也擦亮了南寧“戲曲+旅游”的新名片。在獅山公園,南寧市民張剛生與孩子偶遇了其中一場演出:“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公園裡欣賞到邕劇、粵劇等戲曲藝術表演,演員們的演出很投入、很出彩,每個節目都走進了我們心裡。”

  10月7日,在紅牆黛瓦的唐人文化園內,一台由業余文藝團隊帶來的精彩演出吸引了眾多市民圍觀駐足,同時也拉開了南寧市業余團隊展演活動月的序幕。據了解,今年9月以來,南寧市以“文藝演出+培訓+公共文化展點”相結合的形式,開展“公共文化進商圈”系列活動,讓游客參與到新興文化、國潮文化全景式體驗,零距離互動的沉浸式主題劇本殺,及公共文化服務成果展演等活動中來,唐人文化園等商圈成為城市商業空間的藝術展區和文化體驗地。

  南寧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南寧市還將著力提升“公共文化進商圈”的整體聯動性、供需協調性、品牌影響力,舉辦更多文化藝術活動,不斷提升都市公共文化服務活動品質,推進“商圈+文化”融合發展,進一步實現公共文化與消費經濟“1+1>2”的效果。

  汽車是人們出游場景中必不可少的事物,因此也成為“公共文化+”的重要媒介。這個秋天,廣西博物館與五菱汽車展開跨界融合,打造“行走的廣西博物館”,開啟文物“活化”的另類方式。

  10月1日、2日,“行走的廣西博物館”活動走進南寧江南萬達廣場。在活動現場,“行走的廣西博物館”主題改裝車精彩亮相,通過融合廣西博物館展覽主題、提煉文物元素的方式,設計出創意車貼造型,讓五菱新能源汽車變身為廣西歷史文化的“宣傳大使”。現場還開展了“文物連連看”“花樣投壺”“趣味手工”等沉浸式互動游戲,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踴躍參與,在歡樂中更加深入地了解羽紋銅鳳燈、翔鷺紋銅鼓等廣西博物館的館藏文物和相關知識,感受博物館創新形式煥發的活力。

  “文化遺產不光要‘守’得住,還要‘活’起來,更要‘火’起來。”廣西博物館館長韋江說,“行走的廣西博物館”活動還將以車尾箱集市、快閃等形式走進校園、商超、街角巷頭,使廣西博物館的館藏資源得到更多“年輕化”的呈現,煥發出勃勃生機。(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