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以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為抓手推進邊境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2-10-12 10:40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2-10-12
  近年來,廣西主動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文化和旅游消費新趨勢,滿足新需求,以“辦會興城”為目標,以國家5A級旅游景區德天跨國瀑布為名片,積極推進邊境旅游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20年11月6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由崇左市承辦2022年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通過兩年的精心謀劃和項目建設,廣西著力推動崇左市基建大提質、產業大發展、品牌大提升、營銷大升溫、治理大創新,全力打造邊關風情旅游帶。
  狠抓重點旅游項目建設,為邊關風情旅游帶建設提供強力支撐。廣西推進2022年文化和旅游大會項目合計230個,其中,已完工項目48個、在建項目23個、即將開工項目41個、招商引資項目69個、儲備項目49個。當前,正在全力推進左江花山岩畫景區、憑祥友誼關景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加快寧明花山溫泉小鎮、中國崇左糖業文旅創意產業園、新和鄉村旅游度假區、太平古城改造、左江泊隱酒店等重大旅游項目建設。
  狠抓特色旅游名縣創建工作,為邊關風情旅游帶建設提供品牌支撐。近年來,廣西按照《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建設推進工作方案》要求,緊緊圍繞創建工作的標准,推動邊境地區A級景區、鄉村旅游區、星級農家樂和星級飯店的創建,進一步推進創建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名市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憑祥市、大新縣和龍州縣已經成功創建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寧明縣已經列入廣西特色旅游名縣創建縣,4個邊境縣(市)共有1個創建縣和3個特色旅游名縣(市),是全區創建特色旅游名縣最多的地級市。
  加快推進跨境旅游合作區建設,為邊關風情旅游帶建設鉚足後勁。廣西在不斷推進口岸升格、邊貿互市點和旅游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同時,主動密切與越方交往及會晤和協商,把中越國際旅游合作區作為崇左參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東盟合作的重要平台,並主動“走出去”,與越南建立合作區溝通協調機制,制定合作區工作方案,明確建設目標和建設內容,分解工作任務。截至目前,合作區各項建設有序推進,待合作區建成開放後,游客隻需完成簡易通關手續,就能到達越方一側觀看瀑布,並能暢游中越各2平方公裡范圍內的景區景點,實現一日游兩國。
  發揮“文旅+”效應,為豐富邊關旅游實現多產融合突破。廣西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傳承發展,籌辦好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創作推出了大型花山風情音舞境《駱越﹒天傳》、壯族山歌劇《天琴聲聲》等一批具有花山和天琴元素的舞台劇目,在“旅游+大數據”方面,全面開通一鍵游廣西和廣西全域旅游直通車崇左服務功能﹔在“旅游+鄉村振興”方面,充分利用秀麗的山水資源,發展休閑旅游扶貧車間,不少困難群眾通過旅游扶貧脫貧致富﹔在“旅游+農業”方面,強抓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創建工作,大新縣桃城鎮濃沙鄉村旅游區等三個示范點榮獲“廣西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點”稱號。
  深化區域旅游交流合作,全力拓展邊境風情旅游市場。廣西不斷深化區域旅游合作,與周邊地區、省份共同構建區域旅游經濟合作,與越南共同打造中越邊境旅游經濟共同體,先後組建“4+2”北部灣旅游聯盟、德天旅游聯盟、桂西旅游聯盟等,並與越南諒山、高平、河內等簽訂旅游合作協議,拓寬邊境旅游市場,力爭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同時,借助與越南等東盟國家開展民俗文化和經濟交流日益頻繁的優勢,相繼舉辦邊關旅游節慶活動,以節為媒、以旅促商,旅游搭台、經貿唱戲,吸引眾多海內外媒體和商家以及中外游客將目光聚焦於崇左,取得良好社會效應。
上一篇:
下一篇: 廣西公共文化服務有了新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