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做出“詩意棲居”好文章
發布時間:2022-10-20 08: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10-20

  南寧馬山桔子紅了美宿 孟萍 攝 

  每到周末,南寧市周邊的民宿可謂一房難求,到鄉村去住不同風格的民宿越來越受到游客的追捧。近年來,廣西各地紛紛加入民宿發展新賽道,產品供給不斷多元化,品質持續升級,讓“詩意的棲居”有更多樣的發展。

  百花齊放 推動“民宿+”

  秀麗的喀斯特山脈、蜿蜒的清澈江河、開闊的田園風光,說到生態美,崇左有先天優勢。也正是這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讓當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飯”。岑漢華是崇左市新和鎮卜花村的村民,2021年10月,村裡發展民宿項目,他率先報名,騰出3間空房開民宿,並帶動附近越來越多的村民參與進來,卜花村逐漸發展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民宿村。近年來,崇左實現文旅與鄉村融合發展,文化旅游品牌數量和影響力均位於廣西前列。

  2021年11月,全國旅游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公布了全國首批獲評甲級、乙級旅游民宿名單。其中,崇左大新明仕雅居、桂林陽朔墨蘭山舍成為全國甲級民宿,賀州昭平綠葉家園民宿成為全國乙級民宿。據陽朔墨蘭山舍業主陳文剛介紹,墨蘭山舍將人文精神與自然景觀完美契合,吸引了各地的游客。

  為了吸引各地“候鳥”的到來,巴馬近幾年先後投入了19.29億元健全完善康養文化旅游基礎設施。目前,巴馬已形成以盤陽河兩岸為主線的旅游康養區。這裡除了有百鳥岩、百魔洞、水晶宮等主要景點外,還沿河打造了康養旅游精品民宿帶。

  有特色、體驗感強是民宿的一大特點。為了讓民宿業更加健康的發展,2020年以來,廣西先後出台《廣西旅游民宿管理暫行辦法》《廣西旅游民宿發展規劃(2020—2025年)》等文件,促進旅游民宿有序發展。

  事實上,經過近幾年的快速發展,廣西民宿已形成多個各具特色的集群。陽朔山水旅居旅游民宿、大新邊關風情旅游民宿、昭平古鎮文化民宿、龍勝鄉村田園旅游民宿、潿洲島海島度假民宿、巴馬康體養生民宿、金秀瑤族文化旅游民宿和三江主題文創旅游民宿已形成一定規模和影響力,正在被著力打造成為廣西8個旅游民宿標杆示范地。

  各方支持 護航成長

  近年來,廣西從政府層面到經營業主都在盡己所能,持續推進旅游民宿快速發展。

  今年暑期,崇左市委書記藍曉率隊到江州區新和鎮調研民宿旅游及鄉村振興工作。藍曉表示,要立足本地特色,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統籌民宿產業、鄉村振興和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因地制宜、做大做強特色民宿,以產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作為今年廣西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的舉辦地,崇左市近兩年來出台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建設了一批高水平的民宿,讓游客住宿選擇越來越豐富。

  柳州市城中區、魚峰區於今年6月份先後舉辦農家樂和旅游民宿評級業務培訓提升和指導活動,邀請專家教授到民宿現場,從農家樂與民宿經營證照的申報及管理、鄉村旅游開發與經營等方面,對農家樂和民宿經營者進行教學培訓,同時提出針對性的建議和意見,提升他們的經營管理水平。

  陽朔縣是廣西民宿集群發展最早最活躍的地區之一,全縣民宿數量已超過1200家,佔比超過全縣住宿業的60%。近年來,陽朔縣立足本地旅游資源優勢,建立陽朔民宿學院,並依托該學院主體陣地作用,在民宿人才“聚”“育”“管”上進行模塊式培訓,培育出了一批各具特色、內涵豐富的民宿。近幾年陽朔民宿學院累計開展培訓課程30余期,內容涉及民宿旅游發展、服務品質提升、科學管理運作等,接受培訓的民宿企業負責人超900人次。陽朔縣還通過黨建引領,破解民宿“成長的煩惱”。民宿協會黨支部搭建起會員單位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梁,引導行業自律,維護合法權益,有力地推動民宿行業健康發展。

  創新宣傳 勇於探索

  今年以來,各地疫情的波動對民宿行業沖擊較大,如何讓市場盡快恢復,廣西各地民宿經營者積極應對,想了不少實招。陽朔的不少民宿通過微信公眾號、微博、抖音等互聯網的新媒體平台開展社群運營,讓消費者保持持續的新鮮感。北海潿洲島一些民宿利用本身特色、綠色優勢轉型做餐飲外賣,等待轉機來臨。

  今年6月,位於防城港市江山半島珍珠灣白龍村的和山閑居民宿借著該市景區恢復開放之機,加大宣傳力度,線上線下“齊吆喝”,並推出趕海、觀潮、海鮮代加工等特色旅游項目吸引游客。和山閑居老板劉盛文說:“防城港自然生態很好,環境很優美,海邊、漁村、漁民生態保護得很好,所以我們才有很大信心來這裡投資,相信將來會更好。”

  雖然受疫情影響到巴馬的游客有所減少,但一些高端康養群體的到來,正在推動巴馬旅游方式的轉變。青山環抱的甲篆鎮民山村以清新、寧靜、舒適的環境吸引了一批長住的“候鳥人”。來自天津的游客王先生已在民山村住了兩年,在村裡認識的鄰居來自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等地。“每到周末我們就會相約一起爬山。”王先生說。民山村近兩年在政府幫扶下發展了20多家民宿,“每年僅客房收入就有不少,村民對發展民宿還是非常有信心的。”民山村黨支部書記冉紹聰信心滿滿地說。(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