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
發布時間:2022-11-03 11: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11-03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近年來,壯鄉大地公共文化服務星光閃耀,各族干部群眾參與其中共建共享,文化惠民品牌不斷推出,成效顯著。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甘霖表示,接下來,廣西將加強城鄉統籌,著力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提品位、塑品牌,建設文化和旅游高品質公共服務體系,持續推動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發展。
  打造品牌,豐富群眾精神生活
  “觀景、讀書、旅行,‘走讀廣西’真正讓‘詩和遠方’走到了一起。”多次參與“走讀廣西”活動的南寧市民韋曉東說,在景區裡分享書籍,是十分愜意的事。
  2020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創新思路開展“走讀廣西”系列活動,以各級公共文化場館為依托,發揮館藏資源以及地方文化和旅游資源優勢,邀請專家學者參與,結合自駕游、研學游、戶外講座、沉浸式直播、主題展覽等形式,在線上、線下推出內容豐富的文化和旅游活動,滿足廣大群眾的精神需求。至今年6月,“走讀廣西”已舉辦了近1000場次活動,軌跡遍布廣西14個地市110多個縣(市、區),參與群眾超過1000萬人次。
  “‘走讀廣西’系列活動在理念、制度、內容、形式和宣傳推廣等方面均具有創新性。”國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上海社科院研究員巫志南表示,該項目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優化配置、合力打造品牌,推進公共服務社會化發展,示范帶動作用明顯。
  “走讀廣西”隻是廣西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廣西先後打造了魅力北部灣、送文藝精品下基層惠民演出、百團千場下基層、南國之聲周末音樂會、戲劇巡演月、八桂舞蹈季和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等文化惠民品牌,推進實施戲曲進鄉村、進校園等活動。今年,廣西又將“5﹒23”全民藝術普及日升級為全民藝術普及月,在自治區范圍內聯動各級文化館、公共圖書館、博物館等,於線上、線下開展了1000多場次藝術普及活動,內容更加豐富,規模進一步擴大,活動影響力也得以提升。
  夯實設施,升級服務功能
  一座座圖書館、博物館、劇場落成啟用,一間間農家書屋散發著書香,一處處新型文化空間人氣越來越旺……近年來,在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方面,廣西持續提檔升級,極大滿足了各族群眾的文化生活需要。
  發端於廣西來賓市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探索出欠發達地區“小財政”建設“大文化”的科學路徑,有效推動了我國鄉村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如今,其已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各行政村(社區)的標配。
  10年來,廣西公共文化建設投入穩步增長,自治區本級共投入34.6億元,實施一系列利當前、惠長遠的重大政策和工程。其中,2018年至2021年自治區財政投入7.56億元,新建、改擴建了28個縣級圖書館、28個文化館、22個博物館和135個鄉鎮綜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區)一級,自治區本級財政2012年以來投入28.96億元,建設了12916個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全區覆蓋率達99.57%。
  “未來幾年,廣西將重點在設施網絡上升級、完善和創新拓展。”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何曉萍說,具體包括改造升級自治區圖書館、群藝館及廣西文化藝術中心等公共文化設施,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效能﹔完善設區市、縣(市、區)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影劇院等設施﹔推動鄉鎮綜合文化站、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提升服務品質,引導村級公共服務中心建設向居住較集中、人口數量較多、群眾文化需求旺盛的自然村屯延伸﹔創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城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
  專項推進,最大化惠及群眾
  《廣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提出,至2025年,文化和旅游高品質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關於推動廣西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提出,到2025年,建成與廣西文化旅游強區相適應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公共文化服務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增強文化軟實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副處長熊健厚表示,未來幾年,廣西將重點推進7個專項,包括公共文化設施達標提升工程、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項目、遴選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案例、打造全民藝術普及品牌、推進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智慧化項目、打造公共文化服務融合發展品牌、推進鄉村文化振興項目。
  “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水平和服務效能,建立覆蓋城鄉、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甘霖表示,未來一段時期,廣西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公共服務體系,完善廣西民族劇院、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展示中心、自治區少兒圖書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持續打造廣西全民藝術普及月、魅力北部灣、送文藝精品下基層惠民演出等文化惠民品牌,推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發展,提升公共服務質量和水平,最大化地惠及廣大群眾。(賓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