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民進中央開明文化論壇聚焦海絲文化與城市發展
發布時間:2023-05-08 15: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5-08
  5月6日,民進中央開明文化論壇(2023﹒北海)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歐陽堅,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中共廣西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心富等出席開幕會。
  蔡達峰在致辭中表示,文化是民進的主界別之一,民進中央始終以推動文化發展為己任,發揮界別特色和優勢,積極發揮參政黨作用。民進中央2019年創設了開明文化論壇,為文化強國建設搭建了凝聚智慧、增進共識的議政活動平台,取得了豐富的議政成果。
  蔡達峰強調,古絲綢之路留下了豐富的文化遺產,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北海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也是新時代“一帶一路”的重要門戶,北海悠久的海絲文化和燦爛的建設成就,為聚焦海絲文化與城市發展主題,探討海絲之路的歷史文化價值,開拓城市發展新機遇,提供了寶貴經驗和重要幫助。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海時要求打造好向海經濟,譜寫好新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對北海發展寄托了殷切期望,也為本次論壇指明了方向。
  歐陽堅表示,民進中央繼承老一輩“開來而繼往,明道不計功”的開明精神,創辦開明論壇,搭建協商平台,積極建言獻策,取得明顯成效。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通過開展專題調研、承辦協商議政活動、組織大會發言等多種形式,在推動“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和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發展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工作。
  饒權表示,2023年是習近平總書記開創性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10周年。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重要論述精神,成立部“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十四五”“一帶一路”文化和旅游發展行動計劃》,實施“文化絲路”計劃,對內加大對沿線城市文化建設支持力度,對外加強與沿線國家文化交流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新時代新征程,文化和旅游部將攜手海絲沿線城市,加強海絲文化保護、賡續城市文脈,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繁榮城市經濟,講好海絲文化故事、擦亮城市品牌,扎實推動沿線城市文化繁榮興盛、旅游蓬勃發展,努力打造宜居宜業宜游之城,為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鑄魂、賦能、助力。
  本次論壇主題為“海絲文化與城市發展”,來自高校、相關研究機構、博物館和民進會內的文化與文博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來自政府部門、文旅企業的嘉賓,圍繞“海上絲綢之路歷史及文化遺產價值”“海上絲綢之路城市文旅融合發展”等展開交流與研討。(盧旭)
上一篇:
下一篇: “五一”在廣西想唱就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