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2023年“壯美霓裳”廣西——東盟民族服飾秀在邕舉行
發布時間:2023-05-24 09:28 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 2023-05-24

  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廣西與東盟各國文化交流,5月18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自治區婦女聯合會共同主辦的2023年“壯美霓裳”廣西——東盟民族服飾秀在廣西文化藝術中心舉行。

  2023年“壯美霓裳”廣西——東盟民族服飾秀包含“中國廣西民族服飾秀”“中國傳統服飾秀”“東盟國家服飾秀”三大板塊。秀場上,中國(廣西)和東盟國家的160多套民族服飾驚艷亮相,各美其美,美美與共,凸顯出“傳統與新潮”的融合,讓觀眾穿越歷史時空與古人“相遇”、跨越地域分隔共享各民族服飾美學。

  民族服飾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廣西民族服飾歷史悠久、底蘊深厚、豐富多彩。“中國廣西民族服飾秀”將傳統與現代、非遺技藝與時尚結合起來,以服飾、銀飾、配飾等多樣性的藝術形式呈現給觀眾﹔“中國傳統服飾秀”分“先秦服飾”“漢魏晉南北朝服飾”“隋唐五代服飾”等服飾類型,從秦漢的西漢深衣制到清代的精美華服,一針一線間盡顯中國古代的藝術審美,呈現出多樣化的中華民族服飾文化特點﹔“東盟國家服飾秀”則讓觀眾領略到了東盟各國服飾的異域風情。

  為了讓觀眾更多地了解廣西傳統服飾文化和非遺技藝,活動現場還穿插了雜技舞蹈、壯錦技藝、堆繡技藝等非遺技藝表演,讓觀眾在欣賞精美服飾秀的同時感受廣西民族文化的豐富多彩。

  活動主辦方表示,廣西是我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接的省區,廣西與東盟各國文化、民俗相近,文脈相通、人緣相親,在民族服飾方面具有相近的審美價值與文化內涵,舉辦本次服飾秀活動有助於促進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文化交流互鑒,共享廣西“三月三”盛大民族節慶的喜悅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