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廣西
廣西
廣西: 鄉村文旅融合促發展
發布時間:2023-06-01 09: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6-01

  美麗的廣西南寧市忠良村,是作家陸地長篇小說《美麗的南方》故事的主要發生地。5月23日,“大地歡歌”廣西鄉村文化活動年暨2023年5﹒23廣西全民藝術普及月在這裡啟動。在村落的涼亭古巷、竹林小道,沉浸式的藝術互動表演、多門類的文藝培訓輔導、非遺體驗等不同門類的藝術普及體驗點分布其中,將田園風光與文化藝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此次廣西全民藝術普及活動和“大地歡歌”廣西鄉村文化活動年結合舉辦,是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旅游產業發展的生動體現,也是創新公共文化服務模式、“破圈”開拓全民藝術普及范本的有益探索。廣西鄉村文化年活動更是以“四季村晚”“戲曲進鄉村”“農業文化遺產裡的廣西”文化展示活動等全區活動為引導,把優質文化資源和服務延伸到基層、下沉到廣大鄉村,推動鄉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

  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忠良村深入挖掘整理保護歷史文化傳承,利用村民的老房子改造修建了土改文化展示館、農耕文化展示館、知青文化博物館等一批展示館。如今,這些主題展示館成為游客打卡地,進一步感受忠良鄉村文化的必到之所。

  在忠良村,處處可見公共文化的身影。南寧市社區自助圖書館美麗南方服務站的落戶,為村民提供著更為便捷的圖書借閱服務﹔戲台廣場、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如今是村裡開展文化活動的大平台﹔“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群眾性活動極大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在“壯族三月三”“農民豐收節”等節日開展的特色活動也成為吸引游客的有力抓手。

  位於“湘桂古商道”之上的靈川縣長崗嶺村是一座傳統古村落,村裡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使其逐漸成為一個新的旅游景點。2021年12月,在桂林市、靈川縣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南寧師范大學旅游與文化學院曹世武博士科研團隊發起“長崗嶺行動”,通過為長崗嶺村提供規劃設計、村民動員、業態打造、服務培訓等全鏈條專業化的幫扶,以文化賦能鄉村旅游發展。

  結合鄉村旅游的需求,相關部門和社會機構團體不斷通過公共文化服務為鄉村振興賦能發展。在金秀瑤族自治縣,文化館正在面向文旅資源豐富的鄉村開展民俗藝術普及提升項目。金秀瑤族自治縣文化館副館長龐曉華介紹:“我們採取館員‘包村制’,通過指導、培訓、組織活動等方式對口幫扶民俗村。”如今,金秀文化館已經打造了以黃泥鼓舞為品牌的橫村坳瑤民俗村、以瑤族絕技為品牌的古佔民俗村等項目,通過民俗文化與鄉村旅游結合發展,傳承優秀瑤族文化。

  “以公共文化賦能鄉村振興,既是培智,也是鑄魂。”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副處長熊健厚介紹,廣西通過整合資源,以逐漸完善的鄉村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為依托,升級打造“走讀廣西”“文興廣西”等文化活動品牌,開展全民閱讀、“戲曲進鄉村”、廣場舞展演、四季合唱節等群眾文化活動,既進一步豐富和提升鄉村公共文化服務產品的供給,豐富鄉村文化生活,也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傳播鄉村振興的相關政策和理論,培育新型鄉村振興人才,為鄉村振興提供智力支持。

  涂海藝術村國門“藝術點亮鄉村”項目是防城港市文旅融合試點之一。“我們與防城港市圖書館、群眾藝術館、防城區圖書館合作,在村裡建設藝術展示教學空間和閱讀空間,豐富了文化藝術類公益服務內容。”廣西雙墩文旅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涂海藝術村負責人黃忠秋說。

  公共文化搭台、旅游唱戲,廣西各地通過不斷推進文化資源與旅游融合發展,不斷延伸旅游產業鏈,讓鄉村旅游充滿了活力。例如,樂業縣讓文化和旅游在大型節會中多元共生,舉辦了甘田舞龍文化旅游節等民俗節慶文化活動,形成當地特色的文化惠民大餐和旅游推廣品牌﹔柳江區百朋鎮借舉辦荷花文化旅游節的契機,組織廣西16所高校學生參與荷花文創活動,用創意設計激活節慶活力﹔岑溪市黎垌村在原有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的基礎上增設旅游咨詢服務點等,提升旅游服務水平。

  “2023年要繼續高標准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推進自治區鄉村振興發展行動計劃基層文化場館項目,推動優質公共文化服務向基層延伸,同時大力發展旅游公共服務,推進旅游廁所標准化、旅游服務中心和旅游引導標識系統建設,建立布局完善、全民共享、實用便捷、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公共服務體系。”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一級巡視員唐正柱說。(郭凱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