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茶旅一體”為貴州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發布時間:2018-08-06 10:56 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貴州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8-06

  “這裡到處都是風景,空氣清新,還能體驗採茶制茶,來了真的不想走。”來自重慶的游客張明說。

  走進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七彩部落”,彩色的農家別院在翠色欲滴的茶園間錯落有致,農家院牆上“仙女”和“蝴蝶”正在嬉戲,茶園上空鉤挂著無數把七彩雨傘。
  “七彩部落”的前身是湄潭縣湄江鎮金花村大清溝組,過去共有73戶人家,村民不到300人,祖祖輩輩以茶為生。
  2015年開始,村民們集體將茶園、土地、房屋等通過合作社入股,全體“村民”變“股民”。去年接待游客量超過50萬人次,人均純收入達3萬多元。
  “七彩部落”的成功得益於近年來貴州茶產業的迅速發展。2007年以來,貴州茶葉產量連續10年保持30%以上的年均增長速度,從2.5萬噸增加到28.4萬噸。
  隨著茶產業規模化水平不斷提升,貴州茶葉開始逐漸“走出大山”。2017年貴州茶葉直接出口達2852.6噸,出口金額7730.8萬美元,連續6年保持持續增長。
  茶葉“走出去”的同時,大量游客也開始涌入茶園。年輕的茶藝師黨先艷在“七彩部落”開設了一間體驗式茶館,一邊教游客學習茶藝、一邊把湄潭的茶葉賣出去。“平時每天都有游客過來體驗和買茶,每到節假日,前來旅游的車隊就排起長龍。”黨先艷說。
  不光是湄潭,目前貴州大部分產茶區均有茶園旅游基地。位於都勻市毛尖鎮坪陽村的螺絲殼河頭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08年,成立之初社員隻有23戶,茶園面積300畝。經過10年的時間,已經發展成為擁有社員346戶、茶園5423畝的大型茶葉農民專業合作社。
  該合作社負責人張光輝介紹,隨著合作社的不斷發展壯大,近年來游客陸續來到合作社茶園旅游體驗,合作社因此建立起了農家樂、旅館等基礎設施,農戶除了茶葉收入之外,還吃上了“旅游飯”。
  貴州將“茶園旅游”作為一種新的旅游業態進行重點發展,“茶旅一體”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以茶促旅、以旅帶茶”的模式正在貴州遍地開花。(作者 崔宇 張伊伊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