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旅游扶貧主要做法及成效
發布時間:2019-11-06 10:46 來源: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06

  近年來,貴州省委省政府將旅游業作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貴州省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提出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推動貴州全省旅游實現“井噴式”增長。經過貴州全省上下共同努力,2016年、2017年、2018年,貴州省接待游客人數分別增長41.2%、40%、30.2%,旅游總收入分別增長43.1%、40%、33.1%,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入黔游客、旅游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6.1%、28.3%。2018年旅游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1.3%,在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發展動能、拉動消費需求、促進高質量發展、擴大社會就業、帶動群眾增收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在這個過程中,貴州省高度重視旅游扶貧工作,推動旅游業為全省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發揮更大作用。主要措施及成效是:

  一是旅游產業精准扶貧取得新成效。2017年以來,貴州實施發展旅游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大力推進旅游項目建設、景區帶動、鄉村旅游等九項旅游扶貧工程,“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步伐加快,實現旅游業帶動就業98.64萬人,89.7萬貧困人口受益增收脫貧。涌現出建設美麗鄉村整村脫貧的“花茂路徑”、互聯網+旅游扶貧的“好花紅模式”、民族文化+旅游扶貧的“西江樣本”等助推脫貧先進典型。

  二是貧困地區旅游資源開發實現新突破。持續用好貴州省旅游資源大普查成果,以新發現未開發的5.2萬處旅游資源和77處優良溫泉旅游資源為基礎,優先開發貧困地區的旅游資源,優先安排貧困地區的旅游項目。截至目前,在66個貧困縣開發旅游資源19495處,其中在16個深度貧困縣開發旅游資源4490處,建成旅游項目3105個、實施溫泉旅游項目31個。

  三是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開創新局面。充分發揮鄉村旅游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中的作用,目前有3500多個村寨發展鄉村旅游,打造了12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131個省級鄉村旅游扶貧示范點。出台實施貴州省鄉村旅游村寨、客棧、農家樂經營戶建設服務等三個省級地方標准,評定的標准級以上鄉村旅游村寨、客棧、農家樂經營戶達1515家。今年前三季度,貴州全省鄉村旅游游客4.23億人次,總收入2561.9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1.7%、30.6%。

  四是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邁上新台階。加快推進快旅慢游交通服務體系建設,旅游交通格局更為便捷。重點支持貧困地區完善步道、停車場、游客中心等旅游公共服務設施,建成旅游廁所4822座,旅游公共服務更加完善,培育了一批旅游電商平台,重點智慧旅游景區建設步伐明顯加快。

  五是旅游合作成為東西部扶貧協作新亮點。充分利用對口幫扶省市資源優勢,強化旅游推介、市場拓展、景區打造、旅游招商引資和人才培訓等方面務實合作。實施門票減免、過路費減半等特惠旅游政策,今年上半年對口幫扶省市入黔游客佔全國入黔游客的49.2%,廣東、浙江、江蘇入黔游客位列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