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貴州
貴州
貴州:生態旅游助力綠色發展
發布時間:2021-07-21 11:2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7-21

  以“低碳轉型 綠色發展——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為主題的2021年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日前舉辦。論壇期間發布的《2021貴陽共識》呼吁:堅持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樹立生態治理的大局觀、全局觀,算長遠賬、算整體賬、算綜合賬,形成系統性的治理,實現生產、生活、生態的和諧統一。

  作為全國首批、西部唯一的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多年來,貴州堅持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把“大數據、大旅游、大生態”作為“三塊長板”打造,通過發展生態旅游助力行業轉型升級,描繪出山水林田湖草與生態文明交相輝映的貴州畫卷,用生態旅游帶動綠色經濟發展,實現了人民富、生活美的美好願景。

  守好兩條底線

  “荔波、梵淨山、赤水竹海……每一次來貴州都能見到不一樣的美景。”安徽游客顧超第三次到貴州旅游時說。

  黔山貴水,絢爛多姿,綠意盎然。有著“山地公園省”美譽的貴州通過發展生態旅游讓這綠色畫卷更為生動。

  “十三五”以來,貴州將旅游業作為支柱產業,積極打造“生態旅游”這塊活招牌,深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牢牢守好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走出了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據了解,貴州森林覆蓋率已達61.51%,世界自然遺產地達到4個﹔主要河流出境斷面優良率100%,縣城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超過99%,綠色經濟佔GDP比重達42%……一份份亮眼的成績單,使綠色成為貴州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表示:“今天的貴州,‘山地公園省’成為近悅遠來的宜居家園、旅游樂園、鄉愁故園。我們將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抓‘四化’,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實現雙贏發展

  近年來,貴州搶抓機遇,把大生態作為全省的三大戰略行動之一,推動大生態與大旅游融合發展,實現了“旅游+生態”的雙贏。

  “種植奈李,既可以讓荒山變綠,又增加了村民的經濟收入。”銅仁市印江自治縣符家溝村黨支部書記楊雲富開心地說。

  該村以“山上綠色屏障、山中經果飄香、山下美麗鄉村”為目標,持續開展退耕還林項目,曾經貧瘠的荒山已變成生機盎然的綠色產業園。村裡採摘游也隨之火熱起來,實現了旅游、生態雙發展。

  “發展生態旅游是把綠水青山轉化成金山銀山的重要轉換器。大力發展生態旅游,對於貴州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推動旅游業轉型升級、帶動群眾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義。”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謝念說。

  “六盤水市堅持把發展森林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生態保護、旅游與森林康養融合發展新路子,把綠水青山變成實實在在的金山銀山。”六盤水市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旅游局局長李娟娟說。

  2013年,玉舍森林旅游景區滑雪場建成開業,隨後逐步擴展建設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森林康養試點基地。如今,該景區已擴展為集山地運動、避暑休閑、文化體驗、森林康養、冰雪運動、生態科普於一體的綜合型新興旅游度假區。

  近年來,遵義市湄潭縣龍鳳村田家溝退耕還茶,因地制宜建起茶園,實現了從傳統農業村到全國農業旅游示范村的轉變,生態環境附加值日益增加。“村裡開了很多農家樂,還推出茶葉採摘體驗游,周圍的環境越來越好。”村民楊國琴笑著說。

  銅仁市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通過挖掘民俗文化特色,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游,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景區帶村”生態旅游扶貧特色發展之路。

  繪就“富民山居”

  旅游業為貴州在生態保護與群眾致富之間找到了同向而行、相互促進的結合點。如今,貴州各地正以生態旅游帶動產業發展,奮力實現鄉村振興。

  在赤水市黎明村,村民們依托自然資源成立旅游公司,開發漂流項目,一年時間便有了成效。“村民們既是景區職工,也是股東。去年入股的村民每股分紅就有5000元。”做了18年村黨支部書記的王廷科感慨道,“事實證明,吃‘生態飯’的路我們走對了。”

  除了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旅游,黎明村還打起了“生態旅游牌”,通過“退耕還竹”營造的竹海每年都吸引眾多游客,村內生態得到修復,村民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大力發展苗繡、種植、旅游等多種產業,不斷優化生態環境,形成了“烏江源百裡畫廊”。生態旅游為化屋村帶來新的機遇,讓昔日的窮山溝變成環境美、產業強、群眾富的生態旅游村。

  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化屋村累計接待游客100多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3000多萬元。

  “自從村裡發展旅游業後,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既能照顧家人,又有很好的收入,很開心。”化屋村旅游導游服務隊隊員王瓊說。 (何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