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五一”假期河北省會二十多家博物館接待觀眾近23萬人次
發布時間:2019-05-09 09:23 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5-09
  “五一”假期,除了外出旅游、走親訪友外,越來越多的河北省市民選擇到博物館、劇場度過假日時光。據了解,石家庄市安排了多種多樣的文化活動,豐富了人們的假日生活。“初步統計,截至5月4日上午,河北博物院等省會二十多家博物館共接待觀眾近23萬人次。”省文物局博物館處工作人員姚飛說。
  由河北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隊和西藏阿裡地區旅游發展局聯合主辦的“藏西秘境 天上阿裡”主題展覽4月30日在河北博物院拉開帷幕以來,120幅裝幀精美、意境深遠的攝影作品深深吸引著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能讓更多人看見阿裡、了解阿裡,不僅被雪域高原的美景所感染,更能為河北和阿裡兩地的真情所感染。”省文化和旅游廳援藏干部、阿裡地區旅游協會秘書長田鵬介紹,此次展覽特別設置了“天上阿裡郵局”,游客在展覽現場免費領取明信片、蓋印章、貼郵票,工作人員會將其帶到阿裡地區通過游客寄出,留下美好的回憶。
  白雪公主、愛麗絲、七龍珠、海賊王……想探秘這些經典動漫誕生的過程嗎?5月1日,由河北博物院主辦的《漫游奇境——動漫原畫特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區9、10號廳一經展出,立刻吸引了眾多游客。展覽選取200幅世界動漫原畫,不僅能讓游客們近距離觀看大師原畫,體驗動漫工作原理,還可以了解整個動漫發展歷史,尤其是能夠欣賞到一些極為罕見的老牌漫畫報紙。“我們希望通過原畫這種動漫藝術代表性實物的展示和還原,與大家一起感受動漫藝術語言,尋找到童趣、激發人們的想象力。”展覽現場的志願者說。
  除了臨時展覽,河北博物院還安排了眾多社會教育和體驗活動。5月1日舉辦的“摶土造物化神奇——體驗陶藝泥塑”活動,由指導老師帶領小朋友體驗捏塑技巧,追尋綿延千年的陶瓷文化。5月2日的“小小茶商闖天下”活動依托正在舉辦的萬裡茶道展覽,邀請小朋友們扮演小小茶商,重走“萬裡茶道”。5月4日的“快樂學堂”推出“歡歌載舞——共賞定州秧歌戲”活動,邀請30位小朋友深入了解河北傳統文化。
  “五一”期間,其他文博機構也紛紛推出各類活動。由河北省書畫鑒定研究會、石家庄市書法家協會等主辦,華夏書畫藝術研究院承辦,“華夏舞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書畫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館舉行,共展出160余幅書畫作品。在石家庄市美術館,由河北省藝術研究所、河北省青年美術家協會主辦的“青春的光輝”——河北省青年美術家協會成立學術邀請展,以及由天津美術學院、河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等單位主辦的“大道同行——陳冬至、李燕華中國畫作品展”等,讓假日的省會充滿詩情畫意。
  5月1日,河北省話劇院兒童劇場內歡笑聲不斷,經典兒童劇《邋遢大王歷險記》正在這裡上演。省話劇院連續多年推出“五一”演出季,為孩子們送上假期文化大餐。“每個孩子的成長都需要夢想和童話,兒童劇圓了孩子們的童話夢。”帶著6歲女兒觀看演出的市民王婧說,該劇不僅給孩子帶來視覺、聽覺等全方位的藝術體驗,同時在歡樂愉快的氛圍中把“誠實、真誠、熱情”等傳遞給孩子。
  此外,河北省雜技團排演的雜技兒童劇《熊貓歷險記》、精英劇場排演的兒童劇《丑小鴨》等12場兒童舞台劇在省會上演,給人們帶來一場又一場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