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井陘拉花、西河大鼓入選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
發布時間:2019-06-26 10:01 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6-26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開展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遴選工作。經評審,共遴選了50個優秀保護實踐案例。河北省申報的傳統舞蹈項目井陘拉花、曲藝項目西河大鼓入選。 

  自2006年起,國務院先後公布了4批共1372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為及時總結各地寶貴經驗,充分發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的示范引領作用,提高分類保護工作水平,文化和旅游部開展了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遴選工作,評選能夠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能夠尊重傳承人群的主體地位﹔能夠根據項目類別和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和實施保護措施,增強傳承活力的優秀保護實踐案例。 

  西河大鼓是河北省代表曲種之一,也是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源、發展於河間,流行於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為挖掘、保護和傳承西河大鼓藝術,“中國河間﹒西河大鼓書會”已成功舉辦五屆,社會影響力日益凸顯,已逐漸成為北方曲藝界的一項重要活動。近年來,河間市委、市政府專門組織人員編寫、出版《河間西河大鼓書萃》和《當代河間西河大鼓作品選》,並成立河間西河大鼓研習所,邀請老文藝創作者、新生代藝術工作者及民間藝人專門從事非遺保護傳承工作。 

  井陘拉花是一種獨有的優秀民間舞蹈藝術,形成和流傳於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陘境內。其以“擰肩”“扭臂”“翻腕”“吸腿”“撇腳”等動作為主要舞蹈語匯,形成剛柔相濟、粗獷含蓄的獨特藝術風格。其音樂既有河北吹歌的韻味,又有民歌、民間曲牌和戲曲曲牌的音調,還不乏濃厚的寺廟音樂和宮廷音樂的色彩。新中國成立以來,井陘拉花經過多次挖掘繼承,獲得過群星獎金獎等一系列榮譽,成為享譽全國、名揚海外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