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小廁所做出大文章
發布時間:2019-12-20 12:2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0

河北涉縣媧皇宮景區旅游廁所內景
  自2015年全國旅游“廁所革命”啟動以來,河北省把“廁所革命”作為補齊公共服務短板、優化旅游環境、提升服務品質、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真抓實干,奮力推進。經過近5年的發展,河北省旅游廁所數量、質量和管理服務水平均明顯提升。
  近年來,河北省先後印發實施《河北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三年行動計劃(2015—2017)》《河北省旅游“廁所革命”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關於開展全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行動的實施方案》,對全省旅游“廁所革命”工作全面落實。
  在前3年旅游“廁所革命”行動中,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廁所建設任務。在此基礎上,制定實施《河北省農家樂廁所建設與管理指南》《農家樂“廁所革命”工作方案》,大力推進鄉村特別是貧困地區旅游廁所建設,全省建設改造農家樂廁所6000余座。
  河北省將旅游廁所建設作為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的重要指標,全省40個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市、縣建設旅游廁所數量超過全省總量的70%﹔與打造精品景區相結合,將旅游廁所建設、管理質量與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創建評定挂鉤,如今,基本實現全省A級景區廁所全部達標、3A級以上景區廁所無障礙設施全覆蓋、4A級以上景區廁所家庭衛生間全覆蓋的目標。
  近5年來,河北省整合中央、省、市、縣各級財政資金近5.5億元,撬動社會資金近33億元投入旅游廁所建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處長任海峰介紹,針對廁所的管、養及運營,河北各地積極探索。保定淶水縣成立“保定野三坡鄉村旅游廁所開放聯盟”,確立了由企業認養,政府機關、社會團體及經營戶自覺參與的運作模式﹔石家庄正定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免費開放內部廁所,全城構建廁所開放共享體系。
  數據顯示,2018年,河北省建設旅游廁所1976座,完成文化和旅游部下達任務的249%。今年繼續發揮財政資金引導撬動作用,爭取國家旅游發展基金3106萬元,安排省級旅游發展資金4800萬元,用於補助各市、縣旅游廁所項目建設。今年以來,河北省已建設旅游廁所1479座,完成文化和旅游部下達任務的208.6%,提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那書晨表示,按照新三年廁所行動部署,2020年,河北省將新建、改擴建旅游廁所1200座以上,並將大力推進科技建廁管廁、政企對接工作,向全省推廣開放聯盟、委托管理、新技術應用等廁所建設樣本。(李秋雲 范海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