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為貧困村群眾發放年畫大禮包
發布時間:2020-01-23 11:3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1-23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春節前後組織開展“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系列活動,武強年畫大禮包、博物院裡過大年、“我在庄裡”非遺年貨展銷體驗等活動充分展現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和時代特色,引導廣大群眾在積極參與中體驗節日習俗、展現中國精神、增進文化自信。
  為突出“非遺過大年,文化進萬家”主題,宣傳黨的扶貧政策和脫貧攻堅成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專業人員設計以脫貧攻堅為主題內容的新年畫作品及2000幅傳統年畫,3萬余張剪紙、吊錢,組成武強年畫大禮包,向武強縣112個貧困村群眾免費發放。
  正月前後,“博物院裡過大年”活動將在河北博物院北展區舉行。活動期間,將推出豐寧滿族自治縣扶貧工坊剪紙作品1500套,通過問卷調查、觀眾留言、社教活動等方式發放給觀眾。活動現場將搭建紅色展牆、牌樓,安裝燈箱,懸挂宮燈,張貼武強年畫、阜城剪紙,營造出“過大年”的喜慶氛圍。武強年畫、阜城剪紙、衡水內畫、蔚縣鐵絲燈籠4個國家級非遺項目的傳承人將在展廳現場演示傳統技藝,觀眾可以在非遺傳承人的指導下親自動手體驗。“民俗精粹,吉祥三寶”活動精選武強年畫、唐山皮影、蔚縣剪紙三項最具河北韻味的非遺,讓游客在沉浸式觀展、游戲中獲取知識。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聯合石家庄北國商城、新百廣場等多家大型商超共同舉辦“我在庄裡”非遺年貨展銷體驗活動。在活動現場搭建具有年畫特色的專用展區,邀請傳承人現場教學,組織傳統手工藝比賽,在比賽的過程中向顧客宣傳年畫、剪紙相關知識。(王凱東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