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文旅人:“戰時”顯擔當 齊心抗疫情
發布時間:2021-01-15 09:1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1-15

  “千裡馳援,點贊江西,這裡‘風景’獨好”“謝謝熱干面,缸爐燒餅一定‘沾’”“防控護城有津門,不教疫情度家門”……連日來,全國各地派出醫療隊、流調工作隊、物資捐助隊馳援河北石家庄、邢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專門制作了一組“在一起”抗疫主題海報,表達河北人民對“逆行英雄”們的感謝。在河北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下,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統積極行動,確保文化和旅游行業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系統內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彰顯文旅人的擔當。

  落實防控措施

  1月9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通知,從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適時組織核酸檢測,全面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等方面,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連日來,河北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行業協會均就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唐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系統壓實防控責任,強化督導檢查﹔滄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要求相關部門加強宣傳引導,利用多種媒介發布公共文化場館等開放信息,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線上公共文化服務和演出活動﹔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要求全市各星級賓館落實入住客人必須有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疫情防控期間不得接待集中宴請活動等舉措﹔河北省旅游協會發出《關於進一步做好當前星級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星級飯店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緊盯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和工作機制,採取更加有力的舉措,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實處。

  加強督導檢查

  河北各地迅速行動,組織開展明察暗訪,加強對文化和旅游場所、文化活動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督導檢查。

  1月8日,承德市副市長崔萬峰一行到承德市高新區文化娛樂場所和大型商場超市檢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要求文化和旅游場所堅決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以扎實舉措切實阻斷疫情通過文化和旅游活動及場所傳播。

  唐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領導班子落實分包責任制,分別赴開平、路南、路北、豐潤等各區文化和旅游場所進行現場檢查督導。截至目前,唐山市縣兩級文化和旅游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400余人次,檢查文化和旅游單位500多家次。

  1月9日,邯鄲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工作組深入一線,到邯鄲賓館、冀南賓館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賓館制定本單位的防控預案,不折不扣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和核酸檢測要求,確保萬無一失。

  滄州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建立了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和疫情防控包聯制度,要求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對包聯轄區的網吧、娛樂場所、A級景區等場所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督查。

  黨旗高高飄揚

  河北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統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1月8日,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發出通知要求,局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到“五個帶頭”,即帶頭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帶頭參與疫情防控、帶頭服從社區防控管理、帶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帶頭開展疫情防控宣傳。1月10日,該局發布倡議書,號召在疫情防控崗位上的廣大黨員主動亮身份、上一線、當先鋒。

  為盡快完成全員核酸檢測,連日來,石家庄市藁城區眾多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寒風中連夜值守。為解決值守人員的用餐問題,康旅控股集團旗下餐飲公司主動承擔起為當地防疫站點人員義務送餐的任務。為保證每頓熱乎乎的飯能准時送達,負責相關任務的員工每天凌晨四點便起床開始准備。

  保定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要求黨員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40名黨員干部下沉到蓮池區東關街道辦事處所轄社區,一天內完成了全部社區、小區防疫檢查點的布崗工作。該局四級調研員馬永祥在接到帶隊下沉社區的任務後,跑遍了所負責的3個社區15個小區的防疫檢查點,了解實際情況,積極與社區聯系溝通相關問題。“這幾天大概走了100多公裡,磨透了一雙鞋底。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馬永祥說。(王凱東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