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京津冀“七年之約”帶動文旅高質量發展
發布時間:2021-03-11 13:5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3-11
  一體化構建協同發展體系,一盤棋推動文旅深度融合。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近年來,多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持續向縱深推進,相關政策陸續出台,聯動東西南北的發展格局日漸形成和完善。區域“高質量、一體化、協同發展”在推動社會經濟走上快車道、造福相關地區民眾的同時,也不斷帶動文化和旅游行業的深度融合與發展繁榮。

第六屆京津冀非遺聯展現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自2014年2月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經過7年的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深入推進,京津冀之間的文化和旅游合作也更加密切。從文藝展演到文化產業,從旅游推介到非遺交流,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帶動包括河北在內的三地文化和旅游的高質量發展。2020年底,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工作會在天津市召開。會上公布了2021年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工作要點,三地將加快推進京東休閑旅游示范區、京北生態(冰雪)旅游圈、京西南生態旅游帶、京南休閑購物旅游區、濱海休閑旅游區五大京津冀旅游試點示范區建設,全面提升示范區旅游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培育示范區旅游品牌,實現合作項目共建共享。
  跨區域精品旅游線路“說走就走”
  2019年12月,京張高鐵、崇禮鐵路開通運營﹔2020年12月,京雄城際實現全線貫通,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2021年1月22日,京承高鐵正式開通……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實現,讓三地游客憧憬的“詩和遠方”觸手可及,讓人們可以“說走就走”。
  京津冀一小時生活圈的實現,帶動京津冀之間的周末短途游蓬勃發展,開發跨區域的精品旅游線路勢在必行。“十三五”時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深耕京津市場,推出“這麼近 那麼美 周末游河北”品牌宣傳活動,通過舉辦河北省旅發大會,推出京西百渡休閑度假區、秦皇山海康養旅游度假區、國家一號風景大道、滹沱河生態走廊、京張體育文化旅游休閑帶等高品質旅游目的地,成為吸引三地游客的網紅打卡地。
  京津冀三地,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擁有大運河、長城等世界級旅游資源,推動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也成為共識。如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成立的“通武廊”文化和旅游合作聯盟,圍繞文化和旅游協同發展重點任務,共同培育了一批以大運河為主題的特色文旅產品和線路。北運河香河段上連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是貫穿京津冀大運河的重要節點,預計今年6月實現與北京同步旅游通航,打造京津冀特色文化旅游名片。
  此外,河北張家口崇禮太子城納入北京一小時生活圈,為三地冰雪愛好者提供了極大便利。近幾年,崇禮區冰雪旅游景區建設不斷提檔升級,已成為目前中國最大的滑雪聚集區之一。“目前,張家口市建成滑雪場9家,擁有高、中、初級雪道177條。其中,崇禮區建成7家大型滑雪場,萬龍、太舞、雲頂3家滑雪場入圍‘全國滑雪場十強’。2020年,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成功獲批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張家口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翟玉峰介紹,張家口市作為河北省滑雪產業的核心基地,已經成為全國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正在打造世界滑雪旅游目的地。
  公共文化服務實現共融共享
  今年春節,為讓京冀兩地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能回鄉過年的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北京和河北推出“共享新視聽 同心過大年”活動,不僅豐富了春節期間的電視熒屏內容供給,也讓京冀學生共享北京優質在線教育資源。往年這時候,京津冀三地還會舉辦春節惠民文藝演出,三地文藝工作者聯袂演出,讓三地群眾共享文化盛宴。
  為助力京津冀文旅協同發展,近年來,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打開藝術之門”暑期藝術節,不僅在節目編排上體現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特色,還於2019年首次由北京中山公園音樂堂、天津大劇院、保定關漢卿大劇院、衡水保利大劇院、唐山大劇院等京津冀5城5家劇院聯合舉辦,推進區域文化藝術交流發展。北京、天津、河北交響樂團與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京津冀交響樂藝術發展聯盟,整合三地古典音樂領域和演出市場資源,點線結合,形成環首都交響樂藝術走廊。此外,京津冀地區戲迷眾多,三地之間的戲曲交流活動也十分密切,給三地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與此同時,京津冀博物館協同發展不斷深入,博物館之間的互動交流活動日趨頻繁,三地經常合作舉辦聯合展覽或交流展覽。2018年,河北博物院與中國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天津博物館共同簽訂“1+3”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入探索長效合作機制﹔2019年,京津冀非國有博物館協同發展合作論壇在天津召開,來自京津冀的近50家博物館代表就非國有博物館的功能發揮、文創產品開發、藏品保護與修復等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京津冀文旅協同再出發
  今年召開的河北“兩會”和全國兩會上,不少代表委員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言獻策。河北省政協委員、河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院長張廣軍建議,在河北省會石家庄建立文旅產業研究院,發揮地域優勢,搭建京津冀文化創意產業研發平台,加強京津冀地區產學研合作,為河北打造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創產品與旅游項目,實現河北文旅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要借勢借力,也要自力更生。”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工商聯主席劉勁鬆建議,一方面,河北省要借力京津,與京津開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建設優質公共設施,引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另一方面,也要主動作為、自我提升,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的系統性、整體性設計,深化公共服務領域政策創新。
  無論在地方“兩會”還是全國兩會上,2022年冬奧會及其帶動作用都是大家熱議的話題。今年河北“兩會”上,民進河北省委會建議把“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納入國家“十四五”旅游專項規劃、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第一中學教師尤立增表示,冬奧會的平台作用很大,張家口應借勢形成富有本地特色的冰雪文化,持續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滑雪愛好者。(李秋雲 范海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