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以新發展理念助推河北文旅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承德考察引發熱烈反響
發布時間:2021-08-27 10:4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8-27

  初秋時節,天朗氣清。8月23日至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承德考察調研,先後深入塞罕壩機械林場、承德避暑山庄、普寧寺、承德博物館、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等地,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民族團結、鄉村振興等進行實地調研。習近平總書記此次的考察調研在河北文旅系統反響熱烈,大家紛紛表示,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在實際工作中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為美麗河北建設貢獻力量。

  發揚塞罕壩精神 助力生態文明

  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來到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月亮山、尚海紀念林,聽取河北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和林場管護情況介紹,了解林場弘揚塞罕壩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情況。早在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就對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的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稱贊其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范例,“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由此名揚。在2017年12月舉行的第三屆聯合國環境大會上,中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被授予2017年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

  從“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變成河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塞罕壩不僅是“美麗的高嶺”,更是精神的高地、信念的高地。“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走過來問我,你是不是去聯合國領‘地球衛士獎’的那位老人家呀?沒想到總書記能記得我,我真是太幸福了!”在尚海紀念林,習近平總書記同林場退休職工陳彥嫻親切交流,總書記的關懷讓她難以忘懷。“塞罕壩人用青春、汗水和生命換來了百萬畝林海,完成了祖國交給的任務。我將牢記囑托,把塞罕壩故事講給更多的年輕人聽,讓塞罕壩精神代代傳承。”陳彥嫻說。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我們,要把綠色經濟和生態文明發展好。塞罕壩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態文明理念,再接再厲,二次創業,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塞罕壩的綠色發展奇跡,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寫照。2018年,河北省在承德壩上舉行第三屆河北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打造了以塞罕壩森林小鎮為東起點的“一號風景大道”品牌,圍繞“一號風景大道”植樹近140萬株,綠化1.8萬畝,樹立了生態文明旅游的新樣板。

  塞罕壩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組成部分。“2017年,我和承德話劇團就著手創作話劇《塞罕長歌》,闡述塞罕壩精神,塑造了以王尚海為代表的老一代務林人形象,同時在戲劇的二、三板塊也充分表現第二代、第三代務林人的精神風貌。”知名劇作家、話劇《塞罕長歌》編劇孫德民表示,將以習近平總書記到塞罕壩考察為契機和動力,不斷打磨該劇,搞好創作,更加准確、深刻地將塞罕壩精神生動地展現在舞台上。

  堅定文化自信 凝聚民族精神

  8月24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承德避暑山庄,仔細察看山庄主要建筑和旅游服務設施,詳細了解山庄歷史和文物保護工作。

  承德避暑山庄始建於1703年,是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承德有5000多年的紅山文化、1000多年的契丹文化、300多年的清朝文化,是草原游牧文化、中原農耕文化、皇家文化、民族民俗文化交融薈萃之地。

  “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既興奮又激動。”當天負責為習近平總書記做講解的,是承德市文物局專家、承德博物館館長孫繼新。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特別重視。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圍寺廟是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形成的重要歷史見證,我們一定會按照總書記囑托,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在避暑山庄熱河泉旁,習近平總書記向游客揮手問好。“太激動了,感覺特別自豪,這兩天我們家裡人一直在討論這個話題。”土生土長的承德人周慧悅說,“我們當天恰好帶著孩子在此處游玩。總書記夸贊避暑山庄底蘊深厚,要我們保護好這些文化遺產,叮囑在場的小朋友從小就要熱愛家鄉,熱愛我們中華民族的文化。”她說,這對她和孩子來說是人生中寶貴的經歷。

  當天,習近平總書記還考察了承德博物館。該館位於避暑山庄東北部,從2019年11月起,“望長城內外——清盛世民族團結實錄”展覽在該館展出。總書記當天走進展廳,不時駐足察看,詳細了解清代民族關系發展和多措並舉維護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國家統一等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好研史學史工作。”孫繼新表示,“我們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期許,深刻挖掘避暑山庄文化內涵,緊緊圍繞民族團結這個主題,推出更多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展覽,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播出去。”

  深挖文旅資源 服務鄉村振興

  8月24日,燕山腳下的一個小山村沸騰了。當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承德市灤河北岸的雙灤區偏橋子鎮大貴口村,圍繞鄉村振興等實地調研。

  “真沒想到,習近平總書記能到我們家來!”回憶起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家裡的情景,大貴口村村民霍金難掩自豪。霍金說:“習近平總書記詳細詢問了家裡生活情況,讓我很感動。我們家光蔬菜大棚一項每年收入就差不多有3萬元,現在蓋起了二層小樓,生活好得很。”

  大貴口村生態環境良好,森林覆蓋率58.5%,近年來依托蓮花山等自然資源,發揮城市近郊優勢,大力發展旅游產業、現代都市農業。當地別出心裁開設“山谷市集”,依托“實體+電商”銷售模式,讓村裡近百種特色農副產品行銷各地。

  “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指明了方向。”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廣電局副局長甘彥秋表示,“承德市鄉村旅游資源豐富,目前共有4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和20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今年還要打造50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承德調研的重要指示,加強鄉村景區和鄉村民宿、農家樂等業態的發展,促進鄉村旅游產業振興,實現鄉村旅游從鄉村觀光向鄉村旅居、鄉村生活轉變﹔從採摘園、垂釣園等大眾項目向高端民宿、休閑度假綜合體進階。”

  今年,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駐承德市圍場縣三義永村第一書記尹長森在村裡扶貧的第四年。“習近平總書記對鄉村振興的指示,讓我們駐村工作隊十分興奮,備受鼓舞。”尹長森表示,“多年來,我們積極發揮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的行業優勢,深挖當地文旅資源,不僅抓好村裡的藥材種植產業,而且不斷完善村裡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加強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助力鄉裡謀劃文化旅游,讓村民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大步邁進小康生活。”

  “習近平總書記此次考察,為承德市文化旅游未來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並提供了強勁動力。我們既感到無比光榮,也感到使命在肩。”承德市旅游和文化廣電局黨組書記、局長唐秋華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承德調研時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並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全市文化旅游發展全過程、各領域。要堅定文化自信,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對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特別是以避暑山庄及周圍寺廟為代表的滿族皇家文化、民族融合文化和以塞罕壩精神為代表的紅色文化,深入挖掘其豐富文化內涵,講好承德為我國多民族融合發展所作貢獻的生動故事,讓光輝燦爛的傳統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同時,要推進文旅深度融合,加快把文化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使旅游成為宣傳承德悠久歷史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偉大成就的重要窗口,努力開創文化保護弘揚不斷深入、旅游質量持續提升的良好局面,使文化旅游成為承德建設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際生態旅游城市的主力軍,為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強市、魅力承德”作出突出貢獻。(范海剛 李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