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努力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樣板”
發布時間:2021-11-15 09:30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1-15

  萬裡長城,金山獨秀。“金山嶺長城始建於明洪武元年,600多年過去了,它被保護得這麼完整,走到哪兒都能感受到濃濃的長城文化,令人贊嘆。”近日到河北承德金山嶺長城旅游的中學歷史老師張小青說。

  河北省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之一。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長城文化保護傳承及旅游發展,通過深挖文化內涵、強化資源保護、打造提升長城景區、完善旅游交通等方式,努力打造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樣板”。

  強化頂層設計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強化頂層設計,加強統籌協調,細致謀劃、狠抓落實,加強省市聯動、部門協同,有力有序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規劃建設,取得豐碩成果。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翟玉虎表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突出以“眾志成城﹒雄關天下”山海關、“堅韌自強﹒金山獨秀”金山嶺、“和平開放﹒大好河山”大境門、“自信自強﹒冬奧勝景”崇禮4個長城重點段為引領,精心構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長城文化地標、文化名片。

  河北自開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工作以來,充分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統籌協調作用,組建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設立工作專班,加大項目督導落實力度,召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工作調度會及項目推進視頻會,推進相關工作。

  與此同時,河北高質量編制完成《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保護規劃》,高標准啟動實施系列重大標志性項目建設,並結合規劃編制,制定了《長城河北段周邊風貌控制導則》《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專項規劃》,指導9市1區完成地方建設保護規劃編制,做好長城周邊旅游景區發展和管控。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對標建設任務書》,印發實施了《2021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點工作任務及分工方案》,會同各省直單位及沿線各市全力推動各項建設任務落實落細,指導各地因地制宜推動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有效管理。

  值得關注的是,唐山市遷安市成立了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中心,各項工作正有序開展。遷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市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中心主任何愛軍表示,遷安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管理中心建立了“領導小組—管理中心—鎮級分中心”高效聯動的組織體系,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高質高效高速建設構筑制度保障,構建了“一帶四區多節點”總體空間布局,統籌規劃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推動項目實施

  今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圍繞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四類主體功能區和五大工程建設,優化項目布局,確定了42個省級規劃項目,計劃投資額166.16億元,其中10個項目列入國家層面重點項目,形成了“標志性項目示范引領、配套支撐項目均衡布局”,分類、分級、分期實施的項目推進體系。

  在項目推動實施中,河北始終堅持省市聯動、部門協同,強力推進重點項目落地落實。今年6月,河北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推進會召開,明確要形成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的強大合力,省市聯動推進各項建設任務如期完成。7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交通運輸廳聯合召開全省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旅游風景道建設工作推進會議及現場交流活動,對高水平推進交旅融合、高標准建設全省長城旅游風景道進行部署。

  近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集中力量,安排旅游高質量發展資金4800萬元用於長城重點項目建設,積極爭取上級部門支持,加大對重大標志性項目的投資力度﹔組織全省各地申報中央預算資金和省級文化產業發展引導資金﹔繼續拓展融資渠道,會同河北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開展融資政策宣講及線上銀企對接活動,爭取中國農業銀行、國家開發銀行專項資金政策支持。

  今年年底前,崇禮長城本體保護和景觀展示亮化工程、金山嶺段文旅融合示范區、可閱讀長城數字雲平台二期等一批重點標志性項目將基本建成,山海關中國長城文化博物館(暫定名)、山海關古城遺址保護提升等項目將取得重大進展。

  打造優質品牌

  在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過程中,河北依托長城資源,因地制宜、特色發展,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打造高品質旅游區。

  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第一關旅游發展有限公司以文明旅游賦能旅游景區發展,成立了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工作領導小組,在山海關景區扎實開展文明旅游工作。

  該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領導小組制定了《文明旅游工作專項方案》,改進了280項工作標准,自制文明旅游宣傳折頁、口袋書、海報等,還推出文明旅游快板、詩詞歌舞、“古代士兵文明引導”等,營造了濃厚的文明旅游氛圍。自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創建工作啟動以來,景區共收到游客感謝信1647封、錦旗118面。

  在唐山市遷安市五重安鄉萬寶溝村,長達45公裡的長城山野綠道修到了村民家門口。這條綠道順著明長城走勢,串起沿線4個鄉鎮20多個村庄,並以“旅游+”模式,針對不同區域特色,整合農村果園、村道等資源,引導沿線村民發展農家樂、農家旅館、採摘園等。“臭水塘變成了清池塘,垃圾場改建成了健身娛樂廣場﹔借鑒長城城牆建筑風格,對村裡的院牆、道路、路燈、廣場進行了統一規劃,村庄現在充滿了長城元素。”一位村民說。

  此外,河北還建設提升了一批與長城相關的景區和度假區。例如,金山嶺長城成功創建5A級景區,遷安白羊峪長城旅游區、崇禮區太舞四季小鎮旅游景區等成功創建4A級景區,崇禮冰雪旅游度假區入選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下一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將加快推進秦皇島山海關段、承德金山嶺段、張家口大境門段和崇禮段4個重點區段建設,建成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和示范意義的項目,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成果經驗,為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河北樣板”。 (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