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印發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
發布時間:2021-12-06 10:0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12-06

  河北近日印發《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建設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河北境內長城沿線9市1區加快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科學指引。

  《規劃》涉及秦皇島、唐山、承德、張家口、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邯鄲等9個設區市以及雄安新區。《規劃》立足長城河北段得天獨厚的文化文物及生態資源,以明長城為主線,按照“核心點段支撐、線性廊道牽引、區域連片整合、形象整體展示”的原則,沿燕山、太行山脈構建“兩帶、四段、多點”空間布局和展示體系,重點建設管控保護、主題展示、文旅融合、傳統利用四類主體功能區。實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等五大工程﹔將山海關段、金山嶺段、大境門段和崇禮段等四個建設保護利用相對成熟、景觀與文化價值高、集中體現長城精神的區段作為近期打造的重點區段,通過先試先行,推出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成果經驗﹔劃定840平方公裡的管控保護區,規劃建設山海關、金山嶺、大境門三大核心展示園以及42條集中展示帶、258個特色展示點、22個文旅融合區和3類傳統利用區,構建內涵清晰、功能明確、重點突出的建設保護整體格局。

  《規劃》提出,到2023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文化遺產的科學保護、活態傳承展示和文旅融合發展模式進一步成熟,長城河北段品牌在世界上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到2035年,長城國家文化公園(河北段)全面建成,成為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持久影響力、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強大生命力的重要文化地標。(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