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加快發展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
發布時間:2022-04-06 11:4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4-06

  近日,河北省發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新型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加快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旨在更好地適應消費升級需求,擴大優質消費供給,有效激發居民消費潛力。

  《若干措施》提出,給予專項資金補助。對於符合條件的集文化、旅游、商業、休閑等多種業態於一體的新型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示范項目,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創新發展)專項資金擇優按照核定總投資的一定比例予以資金補助。

  《若干措施》提出,強化項目建設保障。建立新型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項目儲備庫,將符合條件的項目優先納入省市重點建設項目﹔引導市縣優化土地供給,鼓勵以長期租賃、先租後讓、租讓結合方式供應項目建設用地﹔加快完善旅游車輛停車場所等市政配套設施,提升集聚區商業質量。

  《若干措施》提出,優化金融產品服務。支持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發行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專項企業債券﹔鼓勵金融機構在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前提下,開展文旅項目相關特許經營權、收費權和應收賬款質押業務﹔提高中小微文旅企業信用貸款比重,擴大首貸和續貸戶佔比﹔鼓勵支持符合條件的文旅企業通過發行短期融資券等銀行間市場債務融資工具,拓寬融資渠道。

  《若干措施》提出,促進業態融合發展。鼓勵旅行社將新型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納入旅游線路,聯合演藝票務與周邊景區、商場、酒店等開展針對性推廣營銷,打造資源共享、更具影響力的游購主題線路和產品﹔推動在新型文旅商業消費集聚區引進商業新品首店和文創產品展示店,打造一批商業新品和文創產品集聚地、地標性載體。

  《若干措施》還提出,支持發展夜間消費,開展跨界促銷活動,持續優化消費環境,發揮試點示范作用,宣傳推廣典型經驗。(王凱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