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建設規劃印發
發布時間:2022-05-17 09: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5-17

  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發《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張家口)建設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包括規劃背景、總體要求、空間布局、推動奧運場館賽後利用、做好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促進區域同城化一體化、保障建設規劃有效實施等8部分內容。《規劃》明確了5個發展定位,即奧運場館賽後利用國際典范、國際冰雪運動與休閑旅游勝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示范區、體育文化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樣板、京津冀綠色發展示范區,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的建設目標。

  《規劃》確定了“兩核引領、三廊串聯、四區聯動”的空間格局。“兩核”即“冬奧賽區”全季運動休閑旅游核心、“大好河山”文化生態傳承展示核心﹔“三廊”即體育運動休閑走廊、歷史文化體驗走廊、生態人文觀光走廊﹔“四區”即長城文化展示片區、民俗文化體驗片區、草原戶外運動片區、溫泉葡萄康養片區。

  《規劃》提出了4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推動奧運場館賽後利用,包括打造賽事會展集聚地、全民健身引領地、融合發展新場景等﹔二是做好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包括塑造優秀文化品牌、加強文化保護利用和推進文化創新發展等﹔三是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包括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加快發展特色旅游、顯著提升產業能級、強化服務保障功能和推進多元業態融合等﹔四是促進區域同城化一體化,包括構建便捷交通網絡、共建優美旅居環境、推動產業分工協作、完善區域公共服務等。

  據了解,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會同河北省發展改革委、河北省體育局,指導張家口市依據《“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規劃》等國家層面及京冀兩省市有關規劃,結合張家口市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和“十四五”發展規劃,組織編制了《規劃》。下一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等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將按照“省級協調、市級負總責、縣級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確保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各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