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接地氣聚人氣 新時代文明實踐引領風尚
——河北文旅業界積極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發布時間:2022-06-22 11:0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6-22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2020年6月印發的《關於扎實推進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牢牢把握傳播新思想、引領新風尚的工作目標,統籌推進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培育踐行主流價值、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項工作內容。
  近年來,河北省高度重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聚焦重點任務,依托各行業資源,大力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構筑文明實踐陣地體系,接地氣聚人氣,引領風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業界積極發揮行業優勢,以完善基層文化和旅游服務、壯大文化和旅游志願者隊伍、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動為抓手,全方位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截至目前,河北全省已有156個縣(市、區)、1861個鄉鎮(街道)、25089個村(社區)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佔比分別為93.4%、83.5%、48.5%﹔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4.9萬多支,志願者1082萬多人。
  持續完善基層文化和旅游服務
  河北以基層文化設施達標提質為重點,構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陣地體系。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圖書館180個、文化館180個、各類博物館157個、美術館24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2278個、村(社區)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52082個,基本實現省市、縣、鄉、村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全覆蓋。各地依托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和場所建立了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常態化聲樂、舞蹈、器樂等全民藝術普及培訓及公益性文化藝術、講座服務。
  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2021年文化和旅游領域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名單中,滄州圖書館志願者團隊榜上有名。滄州圖書館黨支部宣傳委員燕春瑩介紹,該館於2013年成立學雷鋒志願站,擁有固定志願者150名,開展了千余場次志願服務活動,累計服務時長約2400個小時,服務約20萬人次。2021年初,滄州圖書館被河北省委宣傳部命名為“學雷鋒活動模范崗”。
  在基層旅游服務方面,河北文旅業界同樣取得了積極成效。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名單,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景區、衡水市衡水湖景區獲評。
  秦皇島市山海關區第一關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廖雪梅介紹,近年來,景區設立“文明旅游志願服務崗”,50名專職文明旅游督導員亮明身份上崗,依托紅色驛站平台,積極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活動、研學活動。自創建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以來,共收到游客感謝信1647封、錦旗118面,詮釋了旅游人的擔當,傳遞了正能量。
  衡水濱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金旭介紹,衡水湖景區注重把生態文明理念與文明旅游宣傳教育相結合,提升生態文明環保意識,緊緊圍繞生態文明發展理念,依靠典型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在“世界濕地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等重要節點開展文明旅游宣傳教育活動,不斷營造生態保護氛圍。
  壯大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隊伍
  河北以招募文化和旅游服務志願者為重點,壯大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河北各地廣泛建立了文化和旅游領域常備志願服務隊伍,以黨員干部、業務骨干為核心,以基層群眾為主體,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活動。截至2021年底,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統有文化和旅游服務志願者13萬人,其中文化服務志願團隊1627個,文化服務志願者12萬人,旅游服務志願者近萬人。
  這些志願服務團隊和志願者積極參與基層文化和旅游設施的管理、文化遺產保護、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督及群眾文化和旅游活動組織等工作,為老年人、未成年人、殘疾人、生活困難群眾等提供公益性文化和旅游服務,在市區和各旅游景區、機場、車站等場所開展文明引導和旅游推介活動。
  2019年底,秦皇島圖書館“我是你的眼,帶你看世界”文化助盲志願服務項目榮獲中國盲文圖書館舉辦的“首屆文化助盲志願服務項目專項賽”三等獎、最佳組織獎。
  秦皇島圖書館閱讀推廣部主任張嘉介紹,該館依托館藏資源和視障閱覽室等服務陣地,組織志願者開展面對面朗讀、導盲出行、送書上門、無障礙電影播放等豐富多彩的助盲志願服務活動。不僅滿足了視障群體獲取知識信息的需求,還切實幫助視障群體解決出行難的生活問題,讓視障讀者享受居家閱讀、個性化閱讀、智能化閱讀。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繼續依托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組織,加強志願者招募、培訓工作,年底前招募注冊志願者5萬人以上﹔還將組織舉辦全省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項目大賽,鼓勵各類社會組織參與設計文化和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利用兩年時間培育不少於300項志願服務品牌活動,使文化志願服務真正成為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有益補充。
  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動
  河北以培育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動為重點,擴大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社會影響。全省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機構、文藝院團深入開展“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進校園”“青少年閱知行”等主題活動,將文藝演出、輔導培訓、紅色宣講、閱讀推廣等公益性文化和旅游服務活動送到城鄉基層,極大豐富了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時,河北動員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和重點旅游景區,結合實際大膽探索、積極創新,在吸引群眾參與、引導群眾踐行上下功夫,鼓勵各類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精心設計接地氣、聚人氣的文化和旅游品牌活動。
  202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河北省紅色旅游協會承辦的“百名紅色講解員講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走進河北師范大學。現場600余名師生共同上了一堂生動的思政大課,黨史故事引起在場師生的強烈共鳴,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2022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啟動了“走進太行——藝術點亮鄉村”全國美術家寫生採風創作展覽活動,組織全國美術工作者參與鄉村振興主題創作,以藝術作品創作踐行新時代文明實踐要求。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業界還結合行業特色,還設計了很多文明實踐活動,如,涉縣立足縣域紅色資源,開展了爭當紅色小小講解員活動,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代代傳承下去﹔廣宗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努力打造“廣話宣講”“廣承文藝”“廣沐新風”“廣享健康”等6個實踐品牌,逐漸成為社區居民“網紅打卡地”。
  隨著這些豐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動的持續深入開展,河北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給群眾帶來了切實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任英文 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