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鄉村旅游提質升級 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發布時間:2022-09-29 08:1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2-09-29

  近年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推動鄉村旅游發展模式創新、產品升級、服務優化,越來越多的旅游村、旅游小鎮不斷涌現,越來越多的農民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而鄉村旅游也成為人們放鬆身心、尋覓鄉愁的重要選擇。

  河北省將鄉村旅游納入鄉村振興戰略總體布局之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有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規劃、務實舉措,推動鄉村旅游發展駛上快車道。

  推出“樂享鄉村好時節”活動

  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河北省旅游協會、河北省鄉村旅游協會協辦的“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樂享鄉村好時節”線上推廣活動將於9月30日啟動,10月10日結束。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軍表示,為了充分展示河北發展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的新成果,將河北省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轉化為游客健康生活的新產品,更好滿足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人民群眾對短途游、周邊游、鄉村游等旺盛的旅游需求,我們特別舉辦此次推廣活動,將在現場發布親子研學、康養度假、戶外拓展、觀光旅拍、民俗文化五大主題100個鄉村旅游目的地及“冀憶鄉居”百佳特色精品民宿培育單位,通過“冀憶鄉情”河北鄉村旅游小程序、“樂游冀”一部手機游App、美團“冀鄉有禮”專題網頁,全面展示河北省鄉村旅游新變化、新成果、新產品,為廣大游客提供多樣化、品質化的出行選擇,滿足大眾對鄉村美好生活的需求。

  此項活動將聚焦鄉村旅游,激活文旅市場,引導旅游消費,提振文旅經濟。通過推廣河北百個鄉村旅游目的地和百家精品民宿,全面展示河北省鄉村旅游新變化、新產品、新業態,將燕趙大地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轉化為北京等地游客出游的首選目的地,滿足大眾對鄉村美好生活的需求。

  活動將以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形式進行,通過視頻直播、電子圖冊、小程序等技術手段,展示河北鄉村旅游風貌,拉近鄉村旅游與大眾距離,為鄉村拓客引流。

  活動主要內容包括:現場發布新推出的河北親子研學、康養度假、戶外拓展、觀光旅拍、民俗文化五大主題100個鄉村旅游目的地﹔鄉村旅游重點縣、鎮推介鄉村旅游資源產品﹔發布“冀憶鄉居”百佳特色精品民宿培育單位名單﹔河北鄉村旅游八集專題片《小鎮故事多》上線﹔推介“冀憶鄉情”河北鄉村旅游小程序﹔發布美團平台“冀鄉有禮”專題網頁﹔發布河北省《關於促進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河北省精品民宿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等。

  大力培育提升鄉村精品民宿

  10月10日,河北省將舉辦2022年全省鄉村精品民宿培育提升分享交流活動。楊軍表示,舉辦本次活動,主要目的是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關於推動鄉村振興、文化和旅游發展的系列決策部署,深入落實省委十屆二次全會精神,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合力推進全省鄉村精品民宿培育專項行動,為加快全省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認真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及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頂層設計、政策支持、產品打造、人才培訓、等級評定、品牌宣傳等方面開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近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14個省直部門起草了《河北省關於促進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的落實意見,即將印發實施,對於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激發鄉村民宿發展活力、擴大文旅消費將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近年來,借助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旅發大會平台,河北省鄉村民宿發展進入快車道。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民宿企業注冊數量達6200余家,其中,近一年新增了1600余家,已形成點狀、片區化疊加發展態勢,一批特色主題民宿不斷涌現,一批民宿集群日益壯大,全省已經形成了濱海度假型—北戴河區民宿集群、城市近郊型—承德新杖子鄉民宿群、景區輻射型—保定野三坡民宿群、線路帶動型—張家口草原天路民宿群、文化體驗型—井陘古村鎮民宿群等民宿群落,有效提高鄉村民宿整體競爭能力,片區化集聚式發展趨勢越來越突出。

  鄉村旅游富民取得實質性成效

  近年來,河北省緊抓重點建設區發展機遇,高標准樹典型立樣板,傾力打造環首都鄉村休閑旅游圈,發揮京津冀三地共有品牌的集聚帶動效應,培育形成了一批鄉村旅游集聚區(帶)。創新推廣“雙帶四起來”“旅發大會+扶貧”“非遺+扶貧”“企業+農戶”等旅游富民模式,帶動2100個村、77萬名群眾參與。

  2022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發展,強化頂層設計,示范效應明顯,精品民宿創建工作有序推進,旅游人才培育增質提效,鄉村旅游管理智慧化水平顯著提升。

  鄉村旅游頂層設計不斷強化。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制定印發了《2022年鄉村旅游促進鄉村振興工作的實施方案》《全省精品民宿發展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全省鄉村旅游助力鄉村振興系列培訓方案》,編制完成了《河北省鄉村文化和旅游資源普查報告》及《鄉村旅游發展指引》,引導全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鄉村振興示范樣板推陳出新。組織開展了2022年度鄉村文化和旅游帶頭人遴選工作,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薦18名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示范導向作用的鄉村文化和旅游項目帶頭人﹔組織開展第四批鄉村旅游重點村鎮評選工作,在全省范圍內遴選38個業態產品新、帶動能力強、服務水平高的鄉村旅游重點村鎮,並擇優推薦10個村鎮參加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評選﹔策劃鄉村旅游精品主題線路,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薦10條鄉村四時好風光鄉村旅游線路,持續提升河北鄉村旅游的影響力和吸引力。

  創建工作有序推進。開展民宿摸底調查工作,針對每個民宿建檔立卡,系統掌握民宿的基本情況、經營情況,動態掌握全省民宿行業發展現狀﹔組織開展精品民宿創建工作,全方位提升民宿創意設計、功能業態、設施設備、運營管理、服務質量、發展模式和綜合效益。

  鄉村旅游人才培育增質提效。依托“河北文化和旅游網絡學院”“冀旅學堂”雙平台,舉辦鄉村旅游管理人員培訓班和鄉村旅游從業人員培訓班,對接省外知名專家錄制35門專業課程,重點培訓旅游企業負責人以及鄉村旅游景區、鄉村民宿經營管理人員和從業人員4000余人次﹔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省台辦,舉辦第五屆“冀台同韻﹒美麗鄉村”——全省鄉村振興帶頭人素質提升計劃培訓班,構建適應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要求的人才隊伍體系。

  鄉村旅游管理智慧化水平顯著提升。建設了河北省鄉村旅游信息監測系統,對鄉村旅游數據統計、鄉村旅游項目建設、鄉村旅游資源、鄉村旅游企業、鄉村民宿等相關信息資料實施動態化科學管理,全面摸清掌握鄉村旅游底數,為行業決策提供數據支撐。開展省市縣村四級聯動的鄉村旅游信息監測系統培訓工作,建立學習交流平台,完善提升監測平台使用能效,全省各地市全面啟用鄉村旅游信息監測平台,有效提升了鄉村旅游系統工作管理水平。

  鄉村旅游亮點多多

  近年來,河北省鄉村旅游快速發展,勢頭強勁,旅游扶貧模式亮點多多,對振興鄉村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鄉村旅游快速發展,全省共有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45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243個。

  旅游扶貧模式亮點紛呈。全國旅游扶貧工作現場會、培訓會議先後在張北、正定召開。正定、平山、淶水、阜平4個縣被列為全國旅游扶貧培訓基地。淶水縣“雙帶四起來”旅游扶貧模式被列為精准扶貧典型案例。

  旅游扶貧富民效果突出。聚焦全省62個貧困縣、10個深度貧困縣和206個深度貧困村,建立“百企幫百村”產業幫扶機制。承德“一號風景大道”、阜平縣顧家台駱駝灣村、平山縣西柏坡梁家溝村入選2020年世界旅游聯盟旅游減貧案例。

  非遺助力鄉村振興成效顯著。承辦國家“非遺+扶貧”專題培訓班,豐寧“非遺+扶貧”模式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和旅游部肯定,在全國率先推廣試點經驗。全省共打造非遺工坊639家,創建非遺項目品牌1030個,組織“非遺購物節”等宣傳展銷活動,讓“指尖技藝”變“指尖經濟”。

  鄉村旅游助力村民脫貧致富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不斷完善旅游富民模式,為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持續動力。在全省大力推廣“景區帶村”“能人帶戶”“企業+農戶”等旅游富民模式,通過帶動就業、農民土地流轉、土地經營權入股、房屋租用、房屋產權入股等方式,鼓勵村民因地制宜採用多種途徑參與旅游開發經營,獲得“四金”收入,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

  阜平縣駱駝灣村採用“公司+產業+農戶”的模式,通過房屋租賃、務工等形式,打造餐飲、住宿、小吃作坊、會議室、娛樂休閑等20多種業態。2019年駱駝灣人均可支配收入13620元,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0元,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7510元,增長明顯。

  易縣戀鄉﹒太行水鎮通過“企業+農戶扶貧”模式,為農民打造雙創孵化平台,讓農民回鄉創業,自主經營,帶動發展農家游,吸納農民入園務工等,實現精准扶貧。3年來,共培養返鄉創業團隊396個,孵化農民經營者285個,扶貧創業戶53個,帶動區域12個村、5132人發展鄉村旅游、實現增收,10260人通過入股分紅享受旅游扶貧紅利。

  武安市王坡民宿將自然村、廢棄村“修舊如舊、建新如故”,打造成了太行山石板房高端民宿,帶動周邊村民每人每年增收3000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張北縣德勝村通過資源聚集、要素融合、合作發展,生態資源和農業多元化功能得到開發利用,為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持久動力。農民生活質量不斷提升,2020年,農民年人均收入達16400元,比2017年增加了90.7%﹔集體經濟收入逾150萬元,實現了從脫貧到小康的跨越。

  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在平山縣北庄村以“加快鄉村旅游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組織開展了2022年文化旅游進鄉村暨鄉村游線路發布活動,發布紅色鄉村游、鄉村振興游、鄉村體驗游、鄉村採摘游、鄉村度假游、鄉村研學游、太行天路游七大主題共10條線路。

  近年來,衡水市武強縣周窩音樂小鎮舉辦了中國吉他文化節、大學生音樂節、波蘭藝術圈中國行等系列活動,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帶動縣域內17個村800多個農戶增收致富。

  河北省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喚醒了鄉村“沉睡”的資源、推動了農村地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了農村地區的“造血”能力,有效推進了鄉村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