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河北井陘:“村晚”回來年味濃 村民備賽樂開懷
發布時間:2023-01-09 08:5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1-09

  隆冬清晨,太行山深處的小山村一片靜謐。1月1日,位於河北石家庄井陘縣小作鎮桃林坪村的村民許書元早早地就起床,扮上關羽相,在自家院子裡練習國家級非遺桃林坪花臉社火,一招一式,格外認真。

  前不久,“年味兒井陘”春節文化活動正式啟動,推出了12項主題文化活動。許書元要參加的正是“我的村晚 我的年”農民藝術團擂台賽。

  井陘是全國首批千年古縣,也是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中國感恩文化之鄉、中華詩詞之鄉、中國楹聯文化縣,歷史文化底蘊十分深厚。單拿小作鎮來說,就有國家級非遺1項、省級非遺2項、市級非遺1項、縣級非遺7項。

  “井陘的文化活動一經發布,立即就在微信群裡‘炸了’。群眾報名的積極性特別高,大家都期待用豐富的文化活動告別過去,迎接新年。”小作鎮文化站站長王燕民介紹,目前鎮裡已經初步確定了6個節目參賽,這些節目大部分是鎮裡的非遺項目,比如由50人左右組成的國家級非遺桃林坪花臉社火的表演隊伍,由30余人組成的省級非遺趙庄嶺皇綱,還有非遺小寨飛叉、小作拉花等。目前,群眾都在緊張地准備和排練。

  說起今年的文化活動,井陘縣秀林鎮南張村郝麗文打心眼兒裡高興。作為村裡的文藝負責人,這兩天她的電話一個接一個,微信消息也是不斷往外蹦。“參加比賽的節目都是村民自己報名,並且自排自演。為了方便學習交流,節目排練就臨時定在我家院子或者門口。”郝麗文表示,進入臘月,不少村民還沒有放假,一個節目的參演人員往往湊不到一起。為了抓緊排練,大家誰有時間就過來先練動作,等人齊的時候再練隊形。

  “迎風扇這個拉花動作一定要伸展,要標准……大家既然要上台表演,就要好好練習,讓觀眾認可、贏得好評。”說話間,郝麗文做完示范,走進排練隊伍,手把手指導舞蹈隊員。

  拉花作為井陘當地特有的一種民間傳統舞蹈藝術,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井陘,自古就有“上至九十九,下至剛會走,井陘拉花遍地扭”的俗語,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拉花隊伍。說起拉花隊伍,光井陘縣南峪村就有老年拉花隊、中年拉花隊、青年拉花隊。年底臨近,最忙碌的就是老年拉花隊,白天張羅各種家務,晚上湊一起進行排練。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南峪村大力實施公共文化服務陣地建設,村內不僅建起了文化宮,還完善整改了民樂園廣場。一到晚上,這兩個地方就十分熱鬧,村民排練的排練,健身的健身,村裡的春節氛圍也越來越濃。

  “南峪村是中國傳統村落,河北省歷史和民俗文化名村,向來重視文化傳承。自1985年以來,每年元宵都有自己的元宵晚會,也就是現在的‘村晚’。今年,為參加縣裡的‘我的村晚 我的年’農民藝術團擂台賽,村裡准備了30多個節目。”南峪村書記仇建明介紹,除了傳統的拉花表演、市級非遺太平車舞,還有展現南峪村鄉村風貌變化的《田野的春天》、見證村裡綠色產業發展的《稻花飄香》等歌舞節目。目前,村裡正結合民俗文化,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以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今年60多歲的南峪村村民梁吉榮,不僅見證了村裡越來越美、村民生活越過越好的變化,而且將這種幸福感融入節目表演。現在,梁吉榮作為村裡廣場舞的領舞及編導,每天都在忙個不停,從動作編排到人員組織,從化裝到道具……“臨近年底,快遞運力緊張,為了保證需要的服裝萬無一失,我們干脆自己做起了演出服裝,家裡的縫紉機可幫上了大忙。”梁吉榮說,受疫情影響,前兩年文化活動少。今年縣裡舉辦“村晚”,村民格外興奮,躍躍欲試,都想登台表達自己的喜悅之情。

  連日來,熱鬧的還有南平望村。該村作為井陘的傳統文化大村,拉花獨樹一幟,充滿陽剛之氣,動作粗獷豪放,屈伸度大。為參加縣裡的“村晚”比賽,南平望村初步准備了十來個節目,其中拉花隊伍就有兩支。

  “可別小看這兩支隊伍,在之前的全縣拉花組的比賽中,村裡少年隊和青年隊分別獲得過第一和第三。”南平望村書記賈彥明表示,少年隊一共32個人,都是村裡小學三年級至五年級的學生。平時,村裡就經常組織孩子們進行拉花表演,並積極配合文化站開展拉花進校園等文化活動,期待他們取得好成績。

  近年來,井陘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取得了長足發展。井陘縣文化館的文藝小分隊及志願服務隊積極下鄉入村、登門入戶,為活躍在田間地頭、村民中心、農村廣場、鄉鎮文化站的農民藝術團、業余文藝隊、鄉村宣傳隊等百余支基層文化隊伍,開展了優質高效的文化惠民志願服務,受到了基層群眾的熱烈歡迎。得益於此,井陘縣17個鄉鎮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排練隊伍,在起到健身效果的同時,用文藝表達自己對生活的熱愛。

  “截至目前,參賽的節目已經超過百個。每個鄉鎮都根據本鄉鎮歷史文化底蘊特點,編創了舞蹈、曲藝、戲劇、民俗類等不同類型的節目。”井陘縣文化廣電體育和旅游局局長王建軍表示,“我的村晚 我的年”農民藝術團擂台賽讓廣大群眾真正成為舞台的主角,讓群眾過一個年味十足的高興年、歡喜年。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時,活動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井陘篇章,豐富人民群眾文化生活,突出井陘的“年味兒”特色,進一步叫響了“春節哪裡去 井陘過大年”品牌。(范海剛 李秋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