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河北
河北
中國新添4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發布時間:2023-05-26 10:59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3-05-26
  近日,從聯合國糧農組織官網獲悉,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日在羅馬舉行2023年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授證儀式,向新認定的24項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頒發證書。中國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浙江慶元林—菇共育系統獲頒證書。
  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干事屈冬玉表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堪稱生物多樣性寶庫,獲得證書並非終點,而是新的起點,各地要開展更多工作、肩負更大責任,對遺產開展持續監測、適應性管理以及創新開發。
  據了解,河北涉縣旱作石堰梯田系統為雨養農業系統,歷史可追溯至13世紀,旱作梯田保存了77種171個傳統農作物種質資源。福建安溪鐵觀音茶文化系統首創“半發酵”烏龍茶制作技藝,發明了茶樹“短穗扦插”繁殖技術,其茶文化傳承模式為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提供了借鑒。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游牧系統是中國第一個游牧類農業文化遺產。浙江慶元林—菇共育系統是以林—菇共育技術為核心的森林保育、菌菇栽培、農業生產有機融合的山地農林復合生產系統。
  截至目前,我國已有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19項,總數居世界之首。(楊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