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開展旅游安全檢視行動
發布時間:2019-08-14 09:2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4

  8月4日,湖北恩施鶴峰縣躲避峽突發山洪造成多人死亡。事件發生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迅速貫徹落實雒樹剛部長重要批示精神,再次下發加強汛期、暑期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以及在各大媒體發布安全提示。8月6日開始,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結合主題教育組成9個檢視組,圍繞“五查一掌握”開展旅游安全檢視行動。

  通過檢視查找,湖北全省旅游安全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湖北全省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旅游安全監管任務重。到鄂旅游人數連年增長,2017年、2018年湖北省分別接待海內外游客6.39億人次、7.27億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1.52%和13.76%﹔初步統計,2019年上半年,湖北全省共接待海內外游客4.07億人次,同比增長16.5%。監管任務逐年加大,監管力量不足。二是全域旅游快速發展,矛盾問題多。湖北省全域旅游態勢良好,重點市州處處是景點,亟需加強管理,一些未開發的“網紅”景點更需研究管控措施。三是旅游新業態越來越多,依法監管難。湖北全省探險游、低空游等新業態層出不窮,民宿、小旅館隨處可見,缺少監管法規。四是游覽新項目安全風險大,監管手段少。玻璃棧道、漂流、飛拉達、懸崖秋千等高風險項目在湖北省大量涌現,但審批和監管部門不明確,存在監管盲點,安全隱患大。五是湖北省景區多屬喀斯特地貌,地質災害多。近幾年,多次發生景區落石致游客死亡事件。

  尤其是在暑期,旅游旺季、惡劣天氣與自然災害容易疊加,旅游安全面臨重大挑戰。當前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全力從四個方面推進旅游安全工作。一是堅持從嚴監管,在強化全面防范上加大力度。遇強降雨等極端天氣果斷關閉景區,嚴禁旅行社組團前往汛情嚴重的地區,及時發布信息,宣傳安全常識,引導游客避險。二是加強協同配合,在強化應急處置上加大力度。聯合自然資源、氣象、防汛和應急等部門在景區設立警示標志,排查安全隱患,安排專人勸導。強化監測預警、信息預報,做好人員避險轉移、應急救援工作。三是創新監管手段,在建立長效機制上加大力度。會同相關部門深入研究,出台高風險游覽項目監管辦法。嚴格執行“三條鐵律”,抓好漂流安全。四是抓住薄弱環節,在強化未開發景區監管上加大力度。推動屬地政府強化監管,對有重大安全隱患的一律嚴禁進入。對具有開發條件的,引進市場主體加快開發建設步伐完善配套設施規范景區管理,確保游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