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武漢多措並舉振興武漢戲曲大碼頭
發布時間:2019-07-31 10:33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7-31

  湖北省武漢市具有悠久的戲曲傳統和豐富的戲曲資源。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武漢作為全國新興工商業城市,經濟繁榮、文化興盛,因劇場眾多、劇團活躍、觀眾基礎好,全國一流的京劇院團和戲曲名角紛紛到武漢演出,武漢與北京、上海並稱京劇“三鼎甲”,享有戲曲“大碼頭”美譽。武漢市現有武漢京劇院、武漢漢劇院、武漢楚劇院、黃陂區楚劇團、新洲區楚劇團、蔡甸區楚劇團等6家專業戲曲院團,這些戲曲院團均具有良好的舞台藝術創作演出隊伍,另外江夏區京劇團也在籌建過程之中,武漢戲碼頭的振興面臨良好的發展機遇。

  一是戲曲創作好戲連台。近些年,武漢市相繼推出京劇“漢口女人三部曲”(《生活秀》《水上燈》《美麗人生》)、漢劇《宇宙鋒》、楚劇《萬裡茶道》等一批精品力作,多次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化和旅游部文華獎和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實施戲曲劇本孵化計劃,對《母親》《向警予》《請你為武漢點個贊》等一批謳歌英雄、關注現實的劇本進行扶持,其中楚劇《向警予》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劇本扶持工程項目,京劇《母親》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戲曲劇本孵化計劃。

  二是戲曲藝術人才薪火相傳。近年來,全市成立首批舞台藝術名家工作室,其中包括戲曲名家7個,著力打造戲曲“名家工程”、壯大漢派藝術力量。武漢京劇院實施“薪火相傳﹒名家傳藝”項目,引進李玉芙、劉長瑜等名師“一對一”為青年演員傳戲授課。多位漢劇、楚劇、京劇表演藝術家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名家傳戲——當代戲曲名家收徒傳藝”工程,通過口傳心授向院團青年演員傳授表演精粹。組織戲曲院團與市藝術學校合作辦學,培養戲曲後備人才,其中漢劇班42名、木偶班18名學員2018年已畢業,2019年將繼續開設楚劇班、新增曲藝班,京劇班39名學員即將畢業,計劃成團吸納到院團工作。

  三是武漢戲碼頭理論基礎不斷夯實。近年來,先後有8名藝術家入選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為戲曲藝術傳承發展發掘了寶貴資源。2018年12月在武漢市藝術創作研究中心挂牌成立戲曲傳承發展研究中心,2019年將以此為依托建設戲曲活態傳承發展、戲曲理論研究、“戲碼頭”信息網絡三大平台,進一步開展與武漢地區高校、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戲曲表演協會的深度合作,推動戲曲藝術活態傳承、整合區域戲曲資源、傳播推廣戲曲文化,共同將其建設成為全國一流戲曲傳承發展中心。

  四是戲曲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全市“戲曲進校園”活動和中華優秀戲曲文化藝術節已經成為具有全國影響的戲曲文化品牌,每年開展戲曲(含木偶、曲藝)演出、講座及輔導等系列活動超過1000場,同時舉辦暑期戲曲夏令營、中小學戲曲教師培訓班等,近百萬名學生參與其中,培育了年輕戲曲觀眾。今年該藝術節易名為武漢“戲碼頭”中華戲曲藝術節,邀請了全國13個優秀戲曲院團、接近50位梅花獎演員及數千名戲曲演職人員,通過京劇、越劇、評劇、黃梅戲、昆劇等10個戲種、40場戲曲演出,輔以戲曲文化集裝箱體驗館、光影秀、大師講壇、百姓大戲台、百名學子巡游等10場具有創造性的戲曲公益活動,帶來一場戲曲盛會。

  五是戲曲文化交流蜚聲海外。近年來,市直戲曲院團積極推動漢派文藝精品走出去,開展城市形象全球營銷,向世界傳播武漢聲音。通過部省、部市合作機制,京劇、漢劇、楚劇、木偶等多次代表武漢走出國門,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去年,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來漢訪問期間,武漢京劇院上演精彩八分鐘,英國首相為武漢京劇點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