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文旅融合刺激武漢中秋市場繁榮 
“長江游覽”“團圓賞月”激活夜游經濟
發布時間:2019-09-17 11:02 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09-17

  中秋節是中國傳統文化佳節,歷來是中國萬家團聚之時。為豐富市民游客節日活動,拉動假日經濟,全方位展示武漢文化旅游形象,今年中秋小長假,武漢市文化旅游行業和相關涉旅職能部門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心謀劃組織文化旅游活動,“到武漢過周末”市場營銷活動引爆中秋小長假旅游市場、兩江四岸燈光秀讓武漢成為網紅打卡地、非遺活動好戲連台引游客紛至沓來,整個文化和旅游市場呈現出“市場活、引力足、品質高”的特點,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雙豐收。

  一是文旅游客接待量及旅游收入保持增長。據美團網《2019中秋旅游趨勢報告》顯示,武漢中秋期間夜間餐飲、住宿、休閑娛樂等各方面夜間消費訂單同比增長率排全國第五。據統計測算,2019年中秋期間,全市接待游客601.69萬人次,同比增長6.38%,旅游收入16.37億元,同比增長7.98%。
  二是武漢夜色旅游、鄉村旅游亮點紛呈,品牌效應凸顯。武漢夜色旅游產品豐富,長江燈光秀、知音號、長江游覽、博物館夜間開放、2019武漢天地世界音樂節、吉慶街宵夜節、戲劇演出等刺激了夜游經濟的增長。中秋期間,長江燈光秀上新再登央視,長江大橋、武漢江灘等多個觀景點人頭攢動,市民游客紛紛拍照留念﹔兩江游船人數倍增,為保障游客體驗感和安全,實行網絡限票,中秋節當日下午3點,網上預訂人數超過1100人,13日至14日接待游客1.11萬人次,同比增長91%﹔實現收入99萬元,同比增長80%﹔知音號持續火爆,仍一票難求。鄉村旅游持續升溫,“第二屆武漢鄉村旅游節”如火如荼,木蘭雲霧山“第三屆金秋國際旅游節暨首屆農民豐收節”震撼來襲,在木蘭草原“木蘭元氣節”上,大型實景秀《花木蘭﹒雲中戰歌》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三是以中秋為主題的非遺活動享譽海內外,廣受群眾熱捧。詩情畫意醉中秋,13日晚晴川閣中秋詩會登上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黃鶴樓邀請親子家庭及漢服愛好者,著漢服古裝,聽古箏吟詩詞、玩投壺游戲、品茶吃月餅,和家人一起留下一張“月圓全家福”﹔花鄉茶谷舉辦了第三屆花鄉茶谷2019月亮詩會,200余位作家、詩人、網絡大咖、攝影家等嘉賓及各大媒體歡聚一堂,吟詩、賞月、歡歌舞蹈、品茗茶,共同度過了愉快的中秋之夜。此外,“天涯共此時”武漢非遺展示活動,在巴基斯坦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漢繡、武漢黃陂泥塑、蘇恆泰油紙傘、雙鉤書法、楊氏洪門拳等5個具有濃郁武漢特色的非遺項目進行了展示、表演,與異國他鄉共慶中秋佳節,受到巴基斯坦各方面的廣泛好評。
  四是“感黨恩、愛祖國、慶國慶”等文旅活動輪番上演。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武漢市文旅市場舉辦了形式多樣的愛國活動。國慶獻禮影片《我和我的祖國》的總導演陳凱歌攜劇組人員身武漢黃鶴樓分會場,與近千名武漢市民一起共唱祖國,當日共接待游客1.5萬人次﹔武漢市群眾藝術館舉辦了老兵攝影作品展﹔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舉辦了《大江潮涌——武漢七十年巨變迎軍運》圖片展等系列活動﹔武漢博物館舉辦了百米長卷繪中華活動。
  五是旅游營銷旅游美譽度關注度節節高升,武漢成為網紅打卡地。中秋期間,武漢再登央視,13日晚央視對晴川閣中秋詩會及長江燈光秀的報道﹔“到武漢過周末”營銷推廣成效顯著,面向全球正式端出每周與美好相遇48小時的“花Young文旅盛宴”,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微信號上發表的《超酷!你絕沒見過這樣的武漢》達10萬余瀏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