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長江夜游點亮武漢夜經濟
發布時間:2019-12-06 14: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06

  前不久,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在武漢舉辦,除了備受矚目的精彩賽事,美麗的長江夜色也為這座城市平添諸多魅力。在近期舉辦的2019中國夜間經濟論壇上,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夜間經濟十強城市”,武漢榜上有名。

  近年來,為全面提升兩江(長江、漢江)四岸旅游功能,全力打造世界級濱水旅游目的地,武漢市以兩江四岸亮化工程為抓手,著眼於發展夜游經濟。如今,以長江燈光秀、“知音號”、兩江游覽等為代表的夜游項目已成為武漢夜間休閑旅游品牌,吸引著世界各地游客。

  燈光秀增添夜魅力

  夜幕降臨,武漢25公裡長江主軸燈光交錯、變幻萬千,奏出一曲光影樂章﹔長江沿岸建筑,以及黃鶴樓、知音號、龜山電視塔等武漢地標和景區都披上流光,璀璨呈現在游客眼前﹔橫跨江面的長江大橋、長江二橋等,構成武漢長江夜景的天然畫框。今年4月以來,武漢長江燈光秀頻頻在各大媒體平台刷屏。

  據了解,如夢似幻的長江燈光秀,經歷了多次提檔升級。自2014年長江燈光秀初建以來,武漢市對燈光秀的設計規劃、功能提升進行了多次國際招標,並先後啟動了4次動畫創意征集。通過一次次改進,長江燈光秀以最長的城市水岸線建筑為光影舞台,採取“用燈光講故事”的方式,通過不同的主題動畫,編織光影畫卷。

  今年五一、十一和軍運會期間,長江燈光秀均進行了主題式展演,並迅速走紅網絡。乘船“打卡”長江燈光秀成為不少市民、游客的選擇。湖北嘉程國旅是一家主營入境游的旅行社,該公司市場部負責人馬誠介紹,長江夜游是入境游客特別是東南亞游客到武漢的必游項目,許多游客在沒到武漢之前就提出要觀賞長江燈光秀的要求。國家金牌導游、中國國旅武漢公司員工錢文康今年多次參與武漢市的政務接待,包括軍運會期間的接待工作。錢文康表示,許多客人觀看長江燈光秀後都頻頻點贊。

  今年國慶期間,武漢共接待游客2200萬人次。據統計,10月1日當天,超過70萬人次到長江、漢江江灘觀看燈光秀。

  《知音號》承載城市記憶

  作為長江夜游的“文化擔當”,由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打造的漂移式多維體驗劇《知音號》逐漸成為近兩年人們到武漢游玩的時尚選擇。

  項目方在武漢市兩江四岸核心區打造了還原20世紀二三十年代風格的“大漢口碼頭”和蒸汽游輪,形成“漂移劇場”。劇場演出故事內容均取材於20世紀二三十年代的大武漢。導演組用兩年時間,從成百上千個故事中進行挑選,經過17次改稿,篩選出擦鞋匠、報童、記者、房地產商、科學家等不同階層人物的故事,拼接出百年前武漢的畫面。

  《知音號》最具特色的是漂移式劇場的互動觀演模式。在以蒸汽游輪為載體的“漂移劇場”裡,步入舞廳,觀眾受邀與演員牽手共舞﹔在酒吧,報社記者和富家千金的重逢故事令人感動落淚﹔登上二層甲板,可聆聽漢劇演唱﹔在專屬客艙,觀眾可挑選一件服飾扮成喜歡的角色﹔在頂層甲板,可遠眺兩江四岸的璀璨夜景……

  因公演以來場場爆滿,《知音號》2018年起在周六、周日各增演一場。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知音號》已累計演出800余場,接待游客60萬余人次,其中外地游客人數佔比超過60%。

  打造文旅消費集聚區

  為整合長江游船資源,提升長江觀光游品質,今年3月,武漢市將武漢輪渡公司、武漢汽車輪渡管理所、武漢江漢朝宗輪船旅游公司(以下簡稱“武漢兩江游覽公司”),全部劃轉至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至此,武漢長江游船改變了過去多頭經營的局面,實現了統一建設、統一運營、統一營銷。目前,武漢夜游游船除“知音號”和“船長九號”游船外,其他6條游船均屬武漢兩江游覽公司所有。該公司的兩條夜游觀光航線,可供游客欣賞長江燈光秀的主要景觀。

  據武漢兩江游覽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十一期間,該公司共接待游客2.5萬人次,軍運會期間(10月18日至11月5日)接待游客3萬人次。今年截止到11月21日,已累計接待游客45萬人次。

  武漢旅游發展投資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進一步提升兩江旅游承載力,強化以“便民交通+景觀游覽”為主要功能的長江輪渡、以夜色觀賞和旅游休閑為特色的兩江輪船游覽,以及以特色表演為主的“知音號”等構成的多元化產品布局。同時,將黃鶴樓等重要景觀深度納入燈光秀整體布局,配合四岸周邊武漢特色美食、展覽等要素,提升武漢夜游體驗度。

  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規劃發展處負責人介紹,武漢市文旅部門正在加緊調研,積極打造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未來將以武漢長江夜游為中心,在長江兩岸不斷拓展夜游區域,特別是對江漢路步行街、戶部巷、楚河漢街等多個文化旅游和商業街區進行提檔升級,提升文化業態、完善旅游服務功能,使其與長江夜游一起,成為拉動武漢夜經濟發展的主力軍。(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