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培育“梧桐樹”引得“鳳凰棲”
發布時間:2019-12-10 10:57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2-10
  近日,湖北文化和旅游北京招商推介會舉辦。推介會上,簽約金額達615億元。優異的資源稟賦、良好的營商環境、獨特的區位優勢、良好的政商環境,成就了湖北文旅產業的繁榮昌盛。
  政策護航  奠定投資基礎
  湖北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荊楚文化的發源地、三國文化的發生地、中國近現代革命的策源地。目前,全省有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4處、國家歷史文化名城5座、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89處、楚城遺址5座、楚文化遺址73處、三國古戰場遺址及陳跡140多處。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基礎為湖北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隨著文化和旅游的業態不斷豐富,湖北還有許多地方、許多資源值得去開發,這也是湖北文化旅游投資的無限商機。
  近年來,湖北正大力實施“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戰略布局,加快推動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全省出台的系列政策優勢,為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和旅游業發展,將其作為推進湖北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作為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出台《關於加快全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促進全域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各地政府也紛紛出台含金量很高的政策,這些都是投資文化和旅游領域的風向標。
  2019年上半年,湖北省政府在荊州召開了全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項目推進會,堅持以項目為抓手,推動文旅產業提檔升級。截至10月底,全省共謀劃入庫文化和旅游重大項目135個,完成省政府年度任務(125個)的108%,其中轉化開工項目44個,轉化率達到35.2%(超額完成省定不低於30%的目標)。政策紅利的持續釋放,為文旅產業發展帶來新一輪投資機遇。
  在政策的激勵和指導下,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主動作為,切實謀劃和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2019年前三季度,湖北GDP總量突破3萬億元,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分行業營業收入2309.6億元,同比增長14.2%﹔旅游綜合收入54687億元,同比增長12.5%。湖北文旅產業正呈現前所未有的發展態勢和廣闊前景。
  營造環境  伸出合作橄欖枝
  宜昌市副市長周正英在文化和旅游招商會上向廣大客商伸出橄欖枝:“宜昌是三峽大壩和葛洲壩的所在地,是中華民族偉大母親嫘祖、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屈原、民族團結使者王昭君的故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推進全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設立了文化產業扶持資金﹔制定了支持旅游業發展的若干政策,以財政補貼形式支持5A級和4A級旅游景區,品牌酒店和旅行社建設,以貸款貼息的形式支持大型旅游度假區、主題游樂園和旅游演藝項目投資建設。”
  黃石市副市長李麗表示:“毛主席曾風趣地說,就是騎著毛驢也要到黃石看一看。黃石地礦研學資源豐富,蘊藏的地礦資源多達78種﹔工業旅游資源獨特,大冶鐵礦、華新水泥廠舊址、漢冶萍煤鐵廠礦舊址等工業遺產片區保存完好﹔自然景觀資源奇特,擁有東方山、仙島湖等一流的風景名勝。近年來,黃石出台了支持文旅產業的一攬子政策,在全省率先推行37證合一、證照分離、中介超市、先建後驗等改革。同時,堅持對所有文旅項目實行一項目一專班,提供全鏈條、全過程的服務,讓投資企業安心經營,專心發展。”
  種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在湖北文化和旅游北京招商推介會上,宜昌市、黃石市、省文旅投、聯發投作為地方政府代表和湖北省屬企業代表進行了現場推介。武漢、襄陽、宜昌等12個市州的21個項目在會上成功簽約,簽約金額615億元。
  此次推介會簽約項目投資額度大、融合項目多,外省投資主體明顯增多。在23家投資主體中,省外投資主體有14家,主要涉及北京、上海、江蘇、浙江、青海等省市,其中北京市超過10家,湖北文化和旅游市場已不斷受到省外各地客商青睞。
  緊跟市場  開辟廣闊前景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越來越明顯,文化和旅游消費正在成為人民普遍的生活方式。據測算統計,2018年,湖北全省居民文化消費人均超過600元,近三年來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2018年全省共接待海內外游客72658.72萬人次,同比增長13.76%,旅游總收入6344.33億元,旅游業增加值佔全省GDP約6.5%,佔服務業增加值的15.1%。龐大的市場消費需求,為投資文化和旅游業帶來了廣闊的市場前景。
  湖北省聯合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招商中心招商總監湯文珂表示:“目前,集團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發展規劃,重點謀劃實施打造大清江國際旅游目的地、三國文化精品旅游項目、環武漢都市休閑旅游帶、特色旅居康陽小鎮等重大項目,積極拓展發展空間,穩步展開投資布局”。
  湖北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副總經理羅欽談到,鄂文旅集團將堅決融入國家戰略,共同參與整合長江沿線旅游資源﹔優化產品供給,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景區+旅游小鎮為基本模式,以市場營銷、招商運營、資本運作為重點,積極開展與各類專業機構的合作,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助力湖北建設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核心區。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說,文化和旅游將成為人們生活常態和消費剛需,科技賦予文旅產業創新發展,傳統景區正在轉型升級,鄉村旅游正向縱深發展,全域旅游發展勢頭強勁,文旅產業將成為投資的巨大風口。真誠希望各地政府和文旅部門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堅持以文旅項目建設為抓手,狠抓招商引資和項目落地,大力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真誠期待更多的企業、旅游項目落戶湖北,到湖北投資興業,湖北將以一流的政策環境、一流的辦事效率、一流的服務質量,切實抓好簽約項目的有效落實。
  目前,一批重大文旅項目落地開花,形成窪地效益,帶動區域經濟良性發展。文化和旅游已經成為推動湖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邢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