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省出台意見指導全省旅游景區有序恢復開放
發布時間:2020-03-24 12:32 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3-24

  近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了《湖北省旅游景區應對疫情有序恢復經營的指導意見》,提出20條意見指導旅游景區有序恢復經營。截至3月24日,湖北省共129家A級景區,經當地防疫指揮部批准,有序恢復開放,佔全省A級景區四分之一以上,主要為賞花游等當季景。

  嚴格屬地管理,穩步推動景區有序開放。嚴格執行屬地管理原則,旅游景區恢復開放實行報審備案制。堅持分區分級分項,根據疫情風險等級,實施差異化開放。低風險地區旅游景區,逐步恢復開放。大空間、開放式街區、自然類景區優先,以室內參觀為主的景區暫不開放。

  堅持五個到位,科學做好開放准備。在防控機制、員工排查、設施物資、環境消殺、安全生產方面,嚴格按標准到位,將防控關口前移。景區要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加強應急演練﹔落實“健康碼”應用,實行“一人一檔”建檔,落實“一進一測一登記”制度﹔防控物資必須充足到位,設置臨時隔離場所,加強與醫療機構聯系﹔對密閉建筑、公共場所、衛生設施、游樂設備等進行全面清潔消毒,並建立工作台賬。被征用的酒店等設施,要進行全面消殺,經疾控部門驗收後方可開放﹔要對供電、供水、索道、觀光游船、觀光車等設施設備逐一排查,確保符合恢復運營條件。

  細化管理服務,確保景區安全有序。指導景區加強公共衛生管理和游客防護,強化疫情防控各類培訓、防控知識宣傳和現場巡查,在恢復開放的同時,切實做好疫情防控。景區通過線上線下途徑及時發布開放公告公示,合理設置景區承載量,採取門票預約、智慧引導等手段,分時段安排入園,科學分流游客。鼓勵景區利用大數據和智慧手段,採取網上售票、二維碼驗票等方式,實行實名制購票,做好游客信息動態監測。落實“健康碼、戴口罩、量體溫、保距離”的入園要求,對明顯違反防控規范的有關行為,第一時間報告當地防控部門,營造健康文明旅游良好氛圍。

  加強聯動溝通,及時做好應急處置。景區要成立應急防控小組,實施“日報告、零報告”制度, 做好應對處置,加強與當地相關部門的溝通聯動。發現疑似症狀病例,要第一時間報告並實施隔離,並按當地指揮部要求,做好接觸排查、消毒處置等工作,情況嚴重的臨時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