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穩定導游隊伍 期待重新出發
發布時間:2020-03-20 13:0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3-20

    近期,湖北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門、主要旅游企業積極行動,紛紛採取措施加強導游培訓和隊伍建設,保持導游隊伍穩定。湖北廣大導游人員在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時,承擔起宣傳湖北、傳播湖北文旅的責任與義務,為旅游業恢復發展做准備。

  加強引導

  接到文化和旅游部相關通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迅速下發《關於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加強導游隊伍建設相關工作事項的通知》,要求各市(州)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門、行業組織、旅行社及全體導游人員,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在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加強自律與學習,提高職業素養,為旅游業恢復發展蓄力儲能。

  湖北各市(州)文旅部門積極響應,就維護導游合法權益、減免2020年導游會員會費、電子導游證延期換發等事項陸續下發通知,保障導游人員權益,保持導游隊伍穩定。

  湖北各地文旅部門還紛紛組織開展線上培訓等活動,吸引廣大導游人員參與其中。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下發《關於開展旅游行業從業人員在線免費學習的通知》,由中國旅游培訓網提供支持,為湖北省旅游從業人員提供免費在線培訓。武漢市導游服務中心開設了多個線上課堂,分析疫情對旅游業及導游業務的影響,建議導游加強學習、練好內功,為疫後復工復產打基礎。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局舉辦了“導游線上說宜昌”大賽,吸引了市內各旅行社、景區及導游協會持證導游參賽。黃石市旅游協會組織開展了全國導游資格考試線上公益培訓,目前參與學員有200余人。神農架林區文化和旅游局在3月1日至9日,組織全區190多名導游在線收聽《導游業務提升》等課程。

  以“訓”代管

  疫情發生後,湖北各旅行社均開展了線上培訓,一方面提升員工素質,另一方面加強對員工的管理,增強企業凝聚力。

  武漢學知悟達國際旅行社提出“不添亂、不坐等、不虛度”的倡議,開啟線上學習培訓模式。從1月31日開始,該旅行社導游部制定了為期3個月的學習工作提升計劃及內部能力大比評項目,包括兩次技能大賽和每周兩次的線上講解展示,不斷提升導游能力。目前,該旅行社已完成第一期5場培訓,並採取學分制,將培訓及考評分數計入個人年度培訓總分。

  湖北峽州國旅提出“齊心協力抗疫情,凝心聚力練內功”,開通了“雲課堂”,建立導游培訓微信群,積極開展企業培訓。目前已授課21課時,聽眾達2萬人次。

  為強化線上培訓效果,湖北康輝國際旅行社有限責任公司對員工培訓採取手機提醒、積分考核等方式。每場培訓前後,員工手機都會收到短信提醒。該旅行社根據培訓時長對員工進行不同積分獎勵,還對部分培訓實行線上考試,分時段公布學分前十名及學分靠後員工名單,予以相應獎懲。

  團結互助

  連日來,武漢市優秀導游員積極行動,通過網上直播、錄播等方式,面向全省導游進行義務幫扶培訓,引導同行加強學習、提升本領。

  武漢學知悟達國際旅行社推出“我把最美的武漢講給你聽”在線公益講座活動,由公司3名國家金牌導游谷音、楊潔、譚海平輪流開講,從3月5日至15日,每天免費直播。

  這3位國家金牌導游都是湖北人,扎根武漢多年,通過各自專業經驗和視角,讓大家了解真實而鮮活的武漢。武漢學知師資中心經理、國家導游技術技能大師谷音在直播中圍繞“武漢這座英雄之城”,以“願歸來,再續漢陽游,騎黃鶴”為主題進行講述。譚海平說:“我在武漢做導游10多年了,帶游客看美景、嘗美食,驕傲於武漢的進步發展。現在,雖然疫情阻擋了我們的腳步,但阻擋不了黃鶴樓的巍峨、省博的醇厚、武大櫻花的芬芳。假以時日,我們一定能重新出發。”

  中國國際旅行社武漢公司星級導游領隊中心組建了“武漢星級外語導游群”,將武漢的外語導游組織起來,每天打卡學習,提升語言技能。該中心國家金牌導游胡延華、錢文康、張凡等還主動利用新媒體平台為同行提供在線幫扶培訓。(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