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寫就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1-01-22 13:2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1-01-22

  當時間的腳步從2016走到2020,留下的一串串印跡又在湖北寫就了文化和旅游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精品力作競芳華 

  2020年11月3日,廉政小戲專場《明心正道看鏡鑒》拉開了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展演的帷幕,五出小戲匯成一台大戲。這是湖北打造的又一現實題材精品。

  近年來,湖北實施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京劇、戲曲振興計劃,推出了150余台優秀劇目和一批現實題材小戲,20多部劇目在國家級藝術展演平台演出或入選國家級創作工程。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京劇《在路上》、話劇《台北新娘》、歌劇《有愛才有家》《天使日記》等劇目,贏得廣泛認可。

  此外,湖北組織實施美術創作重點項目扶持工程。自2017年啟動至今,已推出400件優秀美術作品,其中50多件緊扣時代脈搏、貼近群眾生活且具有獨特藝術魅力和鮮明時代特色的作品入選國家級優秀作品展。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隊伍是基礎,人才是關鍵。“十三五”期間,湖北組織實施“兩個一百”人才培養工程,評選出206名舞台藝術人才和202名美術人才,投入資金1060萬元支持其學習創作。

  傳統文化活起來 

  2020年5月5日,2019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公布,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項目入選。這是5年來湖北第4個入選項目。

  “十三五”期間,湖北實施荊楚大遺址傳承發展工程,盤龍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評定挂牌,3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獲批立項,盤龍城、龍灣、屈家嶺遺址博物館建成並對外開放。湖北新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5處、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2處(含合並項3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8個、中國傳統村落117個、湖北省歷史文化街區41個。湖北45名傳承人被認定為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推薦了30個項目申報第5批國家級非遺項目﹔開展傳統工藝振興計劃,首批13個項目納入國家計劃﹔與多所高校合作開展非遺傳承人培訓。

  與此同時,湖北積極推動優秀荊楚文化走出去,全面展示湖北形象,文化自信不斷增強。湖北傾力打造“荊楚文化走世界”活動品牌,連續多年組織藝術團赴國外開展文化交流,“國粹京劇演展講”和“禮樂中國”文物展等文化活動品牌廣受歡迎。

  文化春風拂荊楚 

  2020年10月21日至22日,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驗收組,對黃岡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情況進行驗收,認為黃岡創新實踐效果明顯,形成了創新示范樣本。目前,湖北省已創建成功“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4個、“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8個、“省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29個,形成了具有湖北特色的先進經驗做法。

  2018年11月,《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率先在全國出台。目前,湖北實現圖書館、文化館、文化站、文體廣場、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在市、縣、鄉、村四級全覆蓋,所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方志館、美術館、綜合文化站和超過95%的博物館實現免費開放。全省“三館一站”覆蓋率為1.61,超過文化小康1.3的目標值。全省103家文化館、101家圖書館實施了總分館制,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均等化大步向前。

  湖北已累計建成數字資源近960TB,鄉村綠色數字服務網點2078個,構建了省、市、縣、鄉、村五級互通的數字文化服務網絡。群文創作水平持續在全國保持領先地位,被譽為“群文創作的湖北現象”,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中三件作品獲全國群星大獎。“長江講壇”“長江讀書節”“文化力量﹒民間精彩”“荊楚鄉村文化旅游節”等示范性活動品牌影響深遠,帶動各地培育了一批具有濃厚鄉土氣和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形成了縣縣有品牌、鄉鄉有特色、村村有亮點的基層群眾文化活動格局。每年舉辦各類演出、展覽、讀書、講座活動超過3萬場,惠及農村群眾超過2000萬人次。

  “十三五”期間,湖北省藝術院團年均惠民演出達2萬余場,年均惠及百姓2000余萬人次,年均開展戲曲進校園活動1萬場,實現全省大中小學全覆蓋。

  產業發展高質量 

  2020年10月27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產業滬上招商推介,與攜程、同程、驢媽媽3個平台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湖北11個市州共簽訂22個實體項目,簽約金額達622.24億元,有力推動了湖北文化和旅游產業疫後復蘇。

  “十三五”期間,湖北堅持開展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每年謀劃重大文旅項目100多個,年均完成文旅項目投資1000多億元。

  同時,湖北積極開展國家和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示范基地創建工作。目前,湖北有國家級文化產業試驗區1家、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8家、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29家、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178家,入駐企業近5000家,實現年營業收入420多億元。

  2017年,武漢入選全球創意城市網絡“設計之都”。長江創意設計產業園、棗陽漢文化創意產業園、荊州華強文化園成為“金字招牌”。動漫產業是湖北文化產業的一大亮點。2019年,湖北省動漫游戲行業實現產值達90億元,在全國居於第一方陣,原創漫畫出版發行總量繼續位居全國前列。

  從“發展中規范”到“規范中發展”,湖北不斷強化文化市場綜合監管。“十三五”期間,湖北14個地市實現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同城一支隊伍”,辦理網絡文化案件200余件。

  文旅融合開新局 

  從武漢到恩施再到荊州,從“知音號”到“女兒城”再到“方特東方神畫”,文化和旅游相融合,讓越來越多的游客鐘情荊山楚水。

  據統計,2019年,湖北接待旅游者8.15億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7169億元。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文旅行業遭遇極大沖擊。8月8日,湖北啟動“與愛同行、惠游湖北”活動,全省A級景區向全國游客免門票開放。

  從集中發布一批品牌旅游線路,精心推出一批提檔升級的新晉A級旅游景區,到不斷加快旅游產品升級,開展獨具特色的“強體驗多互動”夜游項目,再到組織援鄂醫療隊返鄂旅游,星級飯店開設綠色通道禮讓外省賓朋,游客感受到了湖北人民的熱情和荊楚文化的魅力。參加活動的390家A級旅游景區累計接待游客7440.63萬人次,景區綜合收入71.35億元。

  據了解,圍繞打造長江國際黃金旅游帶核心區這一目標,2016年以來,武漢市黃陂區等8地通過驗收成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38個鄉村進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共新改建旅游廁所3546座,建成12個旅游集散中心。

  “十三五”期間,湖北新增A級旅游景區133家,其中5A級3家,成功打造1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6家省級旅游度假區、4家國家級生態旅游示范區、26家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雷文潔表示,湖北文化和旅游部門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貫徹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湖北發展目標定位,緊跟新發展階段,堅持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聚集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充分發掘利用好湖北豐富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大力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長江文化,著力推進湖北藝術繁榮發展,加強湖北文物考古工作,全力辦好中國(武漢)文化旅游博覽會,深化開展“與愛同行惠游湖北”活動,聚力舉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不斷提升全省人民的文化和旅游獲得感,切實為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貢獻力量。(瞿祥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