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從短期蹭熱點到長期促發展
襄陽:借力“李煥英” 巧下旅游“棋”
發布時間:2021-03-15 12:3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5

  在今年春節多部賀歲電影中,《你好,李煥英》成為最大黑馬。隨著電影熱度攀升,電影中的故事發生地和取景地——湖北省襄陽市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和熱門打卡地。

  電影帶火取景地

  襄陽是電影《你好,李煥英》導演、主演賈玲的故鄉,也是影片的“誕生地”。襄陽的湖北金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纖廠)、東方化工廠、湖北衛東控股集團、六〇三文創園都是電影取景地,他們大部分曾是三線軍工廠。電影上映後,許多襄陽本地和周邊城市居民攜家帶口前往這些地方游玩、拍照。一時間,這些工廠成為襄陽最熱門的網紅打卡地。

  湖北金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纖廠)位於樊城區太平店鎮陳家湖社區。該廠是為給第二汽車制造廠做配套而建的,至今仍保留著部分老建筑。湖北金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化纖廠)協助劇組拍攝的聯系人黃平介紹,影片中化工廠工人下班走的那條路,目前仍然是進出該廠的主干道。“這條路就是影片中的賈曉玲穿越墜落的地方。那場戲拍了半天,賈玲吊在威亞上,一遍一遍往地上摔,看著就疼。”此外, 該公司標志性的滑梯也在影片中露臉。這個滑梯還是上世紀建的,兩米多高,涂料早已剝落褪色。隨著影片的不斷升溫,每天都有市民帶著孩子過來打卡。

  東方化工廠位於襄陽宜城市雷河鎮,是賈玲和父母、姐姐共同生活過的地方。時至今日,這裡仍然保留著上世紀60年代到80年代工廠家屬樓的風格,紅磚房、舊窗櫺和一些舊式生活設施。此外,生活區有電影院、郵局、學校……在這裡,有許多老職工都認識賈玲和她的媽媽李煥英,大家都能記得當年的一些往事。影片上映後,許多襄陽本地,以及湖北荊州、河南南陽等地的游客慕名而來。

  湖北衛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位於襄城區環山路孫家沖1號,前身是國營衛東機械廠。這裡是電影《你好,李煥英》的主要取景地,大禮堂、劃船的水庫、工人文化宮、職工食堂、幼兒園、籃球場、櫥窗等場景均在該公司家屬區取景。據該公司統計,大的取景點共有12處。由於是主要的取景地,衛東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也成為幾處打卡地中最熱門的地方。據該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假期,每天都有1萬多人前來旅游打卡。

  六〇三文創園位於襄城區盛豐路,前身是文字六〇三廠,《新華字典》《漢語成語詞典》等重要工具書曾在這裡印刷。文字六〇三廠主體搬往高新區後,原來的廠房在保留原貌的情況下向文化創意園區轉型。電影拍攝期間,文創園盡可能地為劇組提供各種便利。據了解,電影拍攝完成後,在主創人員離開時,園區負責人提出把六〇三文化創意(湖北)有限公司的名字打上去,對方一口答應。最終,文創園運營公司的名字出現在了影片最後的鳴謝單位裡。園區負責人介紹,春節期間,園內游人不斷。

  借助熱點巧妙營銷

  面對充滿“襄陽元素”的《你好,李煥英》的大“火”,以及大眾對電影取景地關注熱度的持續升溫,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敏銳捕捉到“熱點”,迅速採取了行動。

  2月19日,春節假期結束後的第二個工作日,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開“看《你好,李煥英》,游襄陽取景地”座談會,邀請旅游專家、各區縣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領導、旅行社代表、取景地、重點景區負責人以及媒體單位負責人,研討如何借勢影視IP發展襄陽文化旅游產業。

  2月20日,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組織專家、重點景區和地接旅行社赴各電影取景地,現場考察調研這些三線軍工廠區的發展情況、衛生環境、接待設施等,大家就三線軍工精神發掘、工業遺址旅游開發、旅游接待品質提升、游線設計等問題與取景地的企業進行溝通交流

  2月21日,在實地踩線的基礎上,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迅速推出了8條《你好,李煥英》電影網紅打卡旅游線路。8條線路中有6條為跟團游線路,兩條自駕游線路。這些線路既涵蓋了電影的主要取景地,也結合了襄陽主要的旅游景區。線路的推出,為廣大觀眾赴電影取景地打卡提供了旅游指南,也希望以此拓展游客到襄陽的行程內容。

  連日來,襄陽市還開展了“‘李煥英’生活的城市有故事”系列營銷宣傳活動。先後推出“帶你探秘‘勝利化工廠’——李煥英工作的地方圖文直播”“探訪《你好,李煥英》取景地,聽知情者講述鮮為人知的幕後故事……”等圖文、視頻作品,引來眾多媒體轉載,大量網友關注。

  以點帶面引爆市場

  “我們的許多旅行社都已經在8條主題線路的基礎上設計出了具體產品,正抓緊與外地組團社對接,希望借助這部電影的熱度,能在春季旅游市場和隨後的‘五一’,乃至暑期市場掀起襄陽游的熱潮。”襄陽市旅行社協會秘書長王俊豐對電影《你好,李煥英》可能給襄陽帶來的引爆效果充滿期待。

  “春節期間,主要是襄陽本地人和周邊城市的群眾自發前去打卡。隨著襄陽的旅行社開始銷售相關產品,效果立馬就出來。”王俊豐介紹,武漢、鄭州、南陽等周邊城市的旅行社同行在春節期間就有主動咨詢相關產品的,“從預訂情況看,‘三八’婦女節開始,就會有大量團隊進入襄陽”。

  “如何從短期蹭熱點轉變為長期促發展,是我們研究的重點。”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徐士彪表示,《你好,李煥英》電影熱度可能是短期的,利用好這短暫的機會,就有可能推動襄陽旅游再上新台階。為此,他們正積極謀劃“三篇文章”,一是做好長短結合的文章,通過持續開展與電影相關的旅游宣傳營銷,保持和延續電影帶來的襄陽旅游熱度﹔二是做好內外結合的文章,以電影熱度為契機,通過加大旅行社外聯組團,把以本地游客為主轉化為以外地游客為主。三是做好點面結合的文章,把觀取景地的熱度傳導到全襄陽游。

  徐士彪介紹,電影《你好,李煥英》中的取景地大多是三線廠遺址,這些工業遺址也是襄陽寶貴的文化旅游資源。借此次電影的助推,有望讓這一資源“活”起來。為此,襄陽市文化和旅游局正著手盤清底數,把全市工業遺址摸清,特別是三線廠工業遺址。同時,短期內重點以衛東廠、六〇三“觀電影取景地”為主,長期則兼顧南漳縣、谷城縣等地的三線工廠,在保持外貌的情況下,積極發展民宿、職工食堂、農家樂等,健全旅游產業鏈條。同時,還將積極向外營銷推介,把工業遺址游與襄陽大旅游結合起來,串進精品線路之中,豐富襄陽文化旅游產品內涵,增強產品的吸引力和特質性,吸引更多游客感受襄陽魅力。(程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