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區長劉啟俊:
以多樣化產品供給滿足游客需求
發布時間:2021-03-12 10:2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3-12

  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區長劉啟俊表示,神農架林區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以推進生態旅游高質量發展為重點,著力回答好“以什麼吸引人、靠什麼留住人”的市場之問,逐步走出轉型升級發展、生態紅利共享的新路子。

  當前,神農架林區旅游業發展處於深度轉型階段。劉啟俊表示,神農架林區將繼續優化產品供給體系,在優化生態游、避暑游、滑雪游的基礎上,全力打造“旅游+康養”“旅游+研學”“旅游+戶外體育”“旅游+民俗”“旅游+特色美食”等產品,以多樣化的供給滿足游客需求。

  劉啟俊說,神農架林區將努力實現旅游經濟的季節性平衡。山岳型景區具有明顯的季節性,每年面臨5個月左右的淡季。近年來,神農架林區搶抓“北冰南移,北雪南展”“3億人上冰雪”的機遇,把發展冰雪產業作為破解旅游季節性平衡、推進旅游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連續舉辦15屆冰雪節,不斷推動滑雪賞雪游與研學游、民俗游等多元融合,旨在打造華中地區冬季旅游的窗口和亮點。“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深耕細作,與湖北省文化和旅游投資集團合作打造集滑雪場、峽谷景區等於一體的冰雪度假主題小鎮,提升產業鏈的競爭力,打造神農架林區冰雪經濟品牌。”

  劉啟俊表示,神農架林區將積極促進區域聯動合作。發揮神農架林區在“襄十隨神”和“宜荊荊恩”兩大城市群中的連接點作用,加強與武當山、長江三峽周邊5個市州、7個縣市的聯動合作。推動交通項目聯動、旅游產品聯動、市場營銷聯動,加快實現泛神農架地區旅游一體化發展。同時,神農架林區將聚力招大企業、引好項目,借力發展、借梯登高,深度對接文化和旅游領域的投資機構與運營團隊。

  劉啟俊還表示,當前,神農架林區正致力於打造各年齡群體的精神家園,針對中老年群體,深挖“神農搭架採藥”文化內涵,打造“神農醫藥”康養品牌﹔針對中青年戶外運動群體,組織環大九湖自行車賽等活動,打造“野人五項”戶外運動品牌﹔針對少年兒童群體,建設研學營地,開發精品課程,打造“遠山兒童村”研學品牌。同時,神農架林區將加快建設炎帝大劇院、野人坊演藝中心,把神農文化、民俗文化、野人文化搬上舞台,推進當地文化與旅游產業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

  對於鄉村旅游發展劉啟俊表示,神農架林區的鄉村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具備區位、資源等優勢的鄉村,另一類是不適合直接參與鄉村旅游發展,但具備林地、土地等傳統優勢的鄉村。針對第一類鄉村,要找准比較優勢和核心競爭力,深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發展鄉村旅游產業。針對第二類鄉村,要大力發展特色農林產業,為鄉村旅游發展提供產品支撐,讓游客體驗良好生態的同時享受優質產品。(程芙蓉 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