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北
湖北
湖北以“四季村晚”促進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21-04-09 08:58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1-04-09

  春花搖曳,歌舞歡騰,游人如織。3月22日,在湖北省枝江市東方年華景區舉辦的2021年“靈秀湖北﹒四季村晚”首個示范活動現場,10個來自全省各地的鄉村特色文化歌舞節目給村民和游客帶來了一場精彩的鄉村文化盛宴。

  今年,湖北將通過舉辦“靈秀湖北﹒四季村晚”示范活動,帶動全省各地常態化開展豐富多彩的“村晚”活動,打造全年不打烊的荊楚鄉村文化旅游節,以此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促進鄉風文明,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搭建文旅農商融合平台

  在活動現場,民間吹打樂《自樂仙》、舞蹈《跳花鼓》、表演唱《打銀鎖》等節目均來自民間基層,鄉土氣息濃郁、荊楚風韻鮮明,演的是鄉親、唱的是鄉音、舞的是鄉情。游客們被歡快的歌舞表演深深吸引。湖北荊州的徐大姐和家人一起到景區踏青賞花,看完現場演出後,連連夸贊“好看”。她說,本來不知道景區有演出,這算是意外收獲,“很開心,希望能有更多景區開展這樣的特色演出。”當地安福寺鎮秦家榜村村民向娥也在現場觀看了演出,她說,得知景區有演出,很多附近的村民都來觀看,“如果景區經常有這麼好看的演出,游客一定會越來越多。”

  在演出區旁的“村晚”趕集會上,來自枝江本地和周邊的非遺產品、農副產品、文創產品、旅游商品擺起展台,引得游客爭相觀摩購買。在長陽土家服飾展台,幾位戴著土家族銀飾帽子、穿著土家族服裝的“網紅”正在現場直播。直播達人管慧雲說,她是由某直播平台請來的“網紅”主播,到達活動現場後,看到展示的土家族服裝好看,於是換上土家族服裝,坐在展台前直播,直播間迅速吸引了大量觀眾,許多網友私信她,要購買她推薦的土家族服裝。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季村晚”活動堅持“文旅+”思路,積極為社會文藝團隊、民間藝人,民間手工藝品、特色農副產品,以及鄉村旅游等提供展示舞台,著力打造“文旅農商”融合發展平台,提升活動品質,擴大活動影響。

  形成示范引領新模式

  “靈秀湖北﹒四季村晚”要打造永不打烊的荊楚鄉村文化旅游節,各地要做什麼,怎麼做?為了給各地“打個樣”,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統籌“文化進萬家”“戲曲進鄉村”“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公共文化服務資源,聚焦“賞春”“納涼”“豐收”“賀年”四大主題,每個季度開展一次“村晚”示范展示活動。

  為了幫助各地將“村晚”辦出水平,辦出效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於3月22日至23日舉辦了全省“村晚”培訓班,邀請全國公共文化服務發展中心有關項目負責人,以及浙江麗水、福建龍岩等地專家前來授課,並現場教學。

  除此之外,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的“鄉村文旅志願服務大篷車”項目也正式啟動。該項目在全省范圍內建立演藝、導游、導購、文創開發等專業技能領域的文化和旅游志願者隊伍,深入鄉村(街道),對“村晚”活動和“鄉村文旅達人”“鄉村好禮”“鄉村美景”等項目提供專業化培訓和指導。

  “參加了省裡的培訓,觀摩了今年首場示范活動,學到了許多。再加上有鄉村文旅志願服務大篷車的支持,我們開展‘村晚’活動就有了底氣。”赤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周志華說。

  建立線上線下聯動機制

  在3月22日舉辦的首個示范活動中,不僅現場熱鬧非凡,“雲端”也同樣精彩紛呈。剛剛搭建完成的抖音“靈秀湖北﹒四季村晚”話題中,由群眾自發拍攝的本土鄉村達人技藝、絕活短視頻不斷更新,“我要上村晚”鄉村達人挑戰賽和“跟著村晚去旅行”兩大線上活動參與度極高。由枝江市文化、旅游、食品、農副產品等生產企業共同搭建的“村晚”趕集會供應鏈,共組織了非遺、農副、文創、旅游四大類30余種商品參與線上優惠展銷,受到消費者歡迎。據統計,當天示范展示活動線上直播觀看人數達44.74萬余人次,抖音話題短視頻播放量達678.6萬余次。

  通過線下活動,為線上提供鮮活、新穎的展示內容和熱門話題﹔通過線上熱度和粉絲引流,又為線下的湖北美景和美物帶來關注度和現實“流量”,這是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在設計“四季村晚”時考量的又一關鍵環節。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公共服務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提高網絡熱度和粉絲引流,推介荊楚鄉村好物和美景,拓展鄉村旅游以及文創產品、特色農副產品的增收渠道,助力鄉村經濟發展。程芙蓉)